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建设大湾区 服务大湾区

——南方电网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5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在深圳前海举办以“责任引领共促发展 灯火璀璨情满湾区”为主题的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绿色发展年刊发布会暨南方电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这是该公司发布的第11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连续8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五星级国内最高评级。

  报告显示,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8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连续11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00位。

  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全力服务大湾区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实力的提升,更多带来的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认真践行‘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说。

  “率先建成大湾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世界一流电网企业,彰显企业作为党和国家可信赖的‘六个力量’,是我们服务大湾区发展的总目标。”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把脉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压缩用电报装审批

  改善电力营商环境

  “以前我们用电报装,从开始土建到成功送电需耗时1-2个月,这次从施工进场到送电仅用了18天。”位于横琴的珠海安渊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明玉说。这样高效的供用电得益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工商业客户用电报装审批环节从5.5个简化为2个,各环节办理总时压缩80%以上。

  据介绍,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属全国自贸区首创,实施后,横琴自贸区“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都将大幅压缩,有力支撑电力营商环境的改善,支持横琴自贸区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横琴,南方电网公司还通过加强配网建设和改造,实现层级故障隔离和层级自愈,供电可靠率可达到99.99%。到今年年底,珠海用户平均停电时间预计将控制在0.98小时,在供电可靠性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电力消费负荷中心,也是电力技术、设备研发和能源项目试点的重点区域,是一片创新的沃土。我们要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智能微网、大规模储能、电动汽车等关键技术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抢占世界能源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李庆奎说。

  全面升级供电服务

  推动周边国家电力合作

  “要让人民电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成为我们的价值坐标,把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落实到30多万南网人的日常行为中。”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说。

  南方电网公司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供电质量方面,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20.08小时,下降10%;中心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2.14小时,下降21.3%。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达81分,该公司连续多年获得政府公共服务评价第一名。2017年11月,该公司正式向社会发布《供电服务承诺》,全面升级各项供电服务指标,更好地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及和港澳地区的电力合作。目前,南方电网公司通过12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底,电力贸易累计达516.5亿千瓦时,为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高效清洁的城镇供热新模式(高端访谈)
建设大湾区 服务大湾区
PX等石化产品出现产能投资过热(动态)
浙江舟山:380米的输电高塔建设高度近半(图片新闻)
绿色能源变革的苏州范本(寻找城市能源变革样板——企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