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新西兰叫停新的海上油气勘探活动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据路透社消息,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日前公开宣布,政府将不再批准任何新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许可。该决定引发强烈争议,反对者认为这无益于经济。据了解,消息一出,超过200名抗议者聚集在惠灵顿,堵住了通往总理发布会现场的各个路口,其中三人被警方逮捕。

  应对气候变化

  据了解,新西兰政府是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转型的角度出发作出该决定。 “这是我们从化石燃料转向低碳经济的又一步。”Ardern在会上说:“我们在保护现有产业,保护下一代免受气候变化之苦。”

  据了解,在上任初期,Ardern就明确表示,政府将朝着“2035年实现全部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方向努力。

  绿党联合领导人James Shaw支持停发新的海上油气勘探许可,他说,这一决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希望新西兰能尽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转换能源结构必须从某个地方开始。我们今天做出的决定是从新西兰的长远利益出发,如果现在不这么做,未来或将面临突如其来的环境问题。”

  此外,工党政府还表示,这一举措不会影响到该国现有的22个勘探许可证,有些持有许可证的油气勘探公司还可开采几十年。

  据了解,目前新西兰有31个油气开采和勘探许可,其中22个在海上。南岛以南东海岸的4个勘探许可中,最有希望发现大规模天然气储量的是Barque Prospect,估计储量为5万亿立方米。如果未来成功开采,GDP将每年增加150亿新西兰币,整个开采周期将为政府带来320亿新西兰币的特许经营收入和税收。

  新西兰政府期待油气产业的转型,随着国际油价下跌,近年来,新西兰对油气勘探的兴趣逐年减弱。数据显示,2014年新西兰颁发约10份勘探许可,2017年仅颁发1份。新西兰政府还表示,石油工业应该将其专长用于更环保和经济可持续的领域,例如太阳能电池板。

  引发强烈争议

  相对于停发海上勘探许可的支持者,反对者的声音似乎更强烈。

  新西兰多位商界和地区领导人表示,他们对这一决定感到措手不及,并宣称这是“政府在拿新西兰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冒险”。

  油气产业组织质疑政府的这一决定,称停止油气勘探对节能减排作用很小,也不会影响化石能源供需。

  新西兰国家党能源事务发言人Jonathan Young称,政府在做出这一决定前没有与油气行业进行任何沟通。“政府曾经同意协商,却突然决定停发海上勘探许可。”他说,“新西兰目前的天然气储备只能满足未来10年的需求,10年以后,我们只能靠进口天然气吃烤肉了。”

  多位新西兰油气行业专家表示,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恐怕是位于新西兰北岛的塔拉纳基区。作为新西兰的“油库”,塔拉纳基区油气产业已经持续一个世纪,为70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高峰时候甚至超过1万人。

  塔拉纳基区主要城市市长Neil Holdom表示,政府的这一决定对于塔拉纳基区来说“很揪心”,“需要立即采取措施来维持塔拉纳基区作为新西兰‘油库’的地位。”

  新西兰媒体Newshub的新闻评论员Duncan Garner则称,油气勘探禁令等于判处塔拉纳基区经济“死刑”。

  在这个问题上,Ardern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禁止勘探令下达后,并不会立即影响到塔拉纳基区的就业,政府也会采取措施减轻给当地带来的冲击。

  统计显示,全球油价下跌严重冲击了塔拉纳基区的经济,2016年国际油价低迷时,塔拉纳基区人均GDP大幅下滑了9.3%,但依然是全国最高,油气资源已成为该地区的经济命脉。

  外媒表示,新西兰政府虽然叫停了海上勘探许可,但在未来三年内还将对塔拉纳基区发放陆上勘探许可,保护区除外。据了解,新西兰政府还有意在塔拉纳基区发展旅游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媒体日前进行的3000人民意调查显示,70%的民众认为,停止海上油气勘探是破坏经济的行为,并无助于节能减排。

欧佩克有望提前完成减产计划
资讯
关注
新西兰叫停新的海上油气勘探活动
德国将投数百亿欧元发展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