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华北油气分公司加快东胜气田规模上产

让农牧民新农村“颜值高气质好”

■赵品华 仝玲 冯瑶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4 版)

  “我们在牧区居住时,一下雨房子就漏,柴火都是湿漉漉的,光冒烟就是点不着,没想到我家这么快就用上气了,过去做饭至少提前1个小时,现在只需十几分钟。”对比现在用气带来的方便,家住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乔和平夫妻俩露出微笑。他们家是2017年杭锦旗政府启动“气化杭旗”的受益者之一,往年烧柴、烧煤取暖做饭,一年花费2000多元,现在做饭用天然气,一年只需300元。

  2012年之前,杭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农牧民以烧煤为主,部分烧不起煤的会烧柴、烧垃圾和烧牛羊粪等。“每天做饭的时候,各家烟囱里冒出来的白烟、绿烟、黑烟都有。”杭锦旗副旗长王高炜说,“不改变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一个家庭的小污染就汇集成一个大污染,我们的蓝天就会变色。”

  早在2003年大牛地田开发时,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率先建成大牛地至杭锦旗的输气管道及杭锦旗分输站。如今,分输站日接收气量达210万立方米,为当地5家天然气深加工企业供气,满足城镇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为杭锦旗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2014年,杭锦旗共投入45.96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水、电、路、讯、房等方面整体打造建成集中居民点38处,为通天然气创造了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2015年,华北油气分公司加快了杭锦旗境内的大气田开发,其核心区的天然气资源量达到6000亿立方米,随着井位部署增加,累计新建产能达到10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达到270万立方米,为造福于当地农牧民打好了基础。

  2017年4月,杭锦旗政府在当地气源保证的情况下,率先在全市正式启动“气化杭锦”工程,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工期为2017—2019年,涉及6个镇区、41个小聚居、48个较大自然村,18432户农牧民。以各苏木镇、管委会镇区为中心,逐步向四周具备通气条件的嘎查村辐射延伸,采取“点供”模式铺设管道供气。让农牧民尽早告别“搂柴掏煤”、烟熏火燎的时代,为发展好、维护好、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再提“精气神”。

  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华北油气分公司支持地方乡村道路建设,2016年在气田一段39公里企地共用的道路建设中,拿出639万元用于道路扩建加宽部分的费用支出,2017年又为两段总长计32.9公里的共用道路加宽提载、维护支付512万元。在气田建设过程中,2017年,该分公司严格按规定向杭锦旗缴纳的耕地占用税、林业森林植被恢复费、草原补偿费、环保保护费等共计上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

  杭锦旗政协副主席、天然气开发利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冯玉宽表示,“气化杭锦”工程得到了华北油气分公司的积极配合,以较低的市场价格提供气源,拿出更多未敷设管线的边缘高产气井,贡献给企业加工生产LNG,然后再运到各“点供”分输站。

  “‘气化杭锦’正好吻合‘十九大’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环境保卫战’,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难题,让农牧民像城市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让家乡的蓝天更蓝、白云更白,让农牧民的新农村‘颜值’更高,‘气质’更好。”王高炜说。

  目前,这项工程已完成乡镇、聚居点11处,1176户近4000名农牧民受益。2018年的目标是要惠及到5000户农牧民。 

资讯
中国石化打造绿色能源发展“升级版”
财税两部委发文 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关注)
2亿方“廉洁气”送地方(图片新闻)
中英深海油气合作前景可期
让农牧民新农村“颜值高气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