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英深海油气合作前景可期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4 版)

  日前,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带领13家公司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其中海上油气开发技术装备成为其重点推介的产品。得益于数十年来规模化开发北海油田的经历,苏格兰在深水油气钻探和海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步建立起了世界级的领先优势。随着中国石油开发逐步走向深海,苏格兰企业希望能够与中国展开优势互补的合作,实现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投资助力北海油气开发

  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国际业务高级执行专员Ian Ross,苏格兰希望借助中国企业的投资和技术,进一步挖掘北海油田的潜力,具体合作方向包括提高原油采收率和油气设施的退役拆解等。“中国企业在南海油田已经开始了海上钻探项目,这使得中国企业具备了应对海上石油开发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的能力,苏格兰北海油田正需要这样的技术。例如我们认为中国特有的重型吊船能够为苏格兰在北海油田退役平台的拆解提供很大帮助。”Ian说。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自去年苏格兰油气团对中国进行商业考察后,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中企已与苏格兰企业展开了相关业务合作,共同在北海油田开展退役油气平台的拆解工作。

  据介绍,英国北海油田目前有258个油气平台需要进行拆解,相关合同规模可达176亿英镑。当前北海油田的产量正处于达峰后的下降阶段,加之国际油价长期低位游走,苏格兰油气企业普遍肩负巨大经营压力。在此背景下,苏格兰油企寄希望于通过向油田中注入化学物质提高油田采收率,同时拆解即将退役的油气平台,而中国投资的注入将发挥关键作用,进而有助于拓宽中英两国的油气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期待更多双赢合作

  “自英国‘脱欧’后,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中英油气企业合作也基本没有阻碍。我们期待日后中国企业也能来到阿伯丁,与苏格兰共同研发海上油气开发的创新技术,实现共赢。”Ian向记者透露,“苏格兰在深海油气钻探领域有多年经验,拥有实力雄厚的创新科研实力,同时英国对苏格兰阿伯丁油气科研项目的投资已经达到1.8亿英镑。”

  与此同时,在Ian看来,随着油气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中国海上油气的勘探开发活动也日益频繁,这为两国开展互补合作创造了契机。“例如中国的渤海油田与北海油田正面临相似的问题,作为一个已经得到成熟开发的老油田,为了控制成本并维持产量,渤海油田也需要引入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技术。”

  Ian认为,苏格兰在开发北海油田的过程中所积累的深水钻井及海底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可以很好地应用于中国海上油气开采项目。“苏格兰能够在深水钻探、海底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培训、科研合作、资产管理方面与中国进行合作。”据悉,目前苏格兰企业正在参与由中海油与哈斯基能源公司共同开发的荔湾气田项目,为中方提供深水油气田钻井的技术支持。

  创新成果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Ian重点介绍了苏格兰油气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科技成果,其中包括海上风电设施、海底钻探垃圾回收技术、小型油气藏开发等,这些技术将有助于实现油气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CDC 苏格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创新型的工程公司,为海上油气资源的开采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提供高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据CDC技术总监Iain Steven介绍,该公司设计的多功能船舶系统集油气平台建设、拆解、风力发电等功能于一体,解决了单一功能平台造成的成本浪费问题,为海上作业的企业提供了高效而经济的产品。在全球原油波动的时期,Iain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如何用经济高效的方法生产油气,如果能够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海上作业的能耗,甚至为陆上居民提供电能,将大大降低企业工程成本,甚至可以让即将废弃的油气平台继续提供产能。其中,风力发电和海底天然气发电是两种可行的方案。”

  在展会上,Chubby Bags公司也因其创新的环保解决方案吸引了中海油等众多企业的注意。Chubby Bags总经理John Gall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并制造了一种多用途的可折叠盛放袋,可用于油气行业钻井废物以及水下化学品的存放和运输,并能够将钻井过程中产生碎屑回收制作成建筑材料。“这是我第一次向中国推荐这种盛放袋,希望中国同行能够吸取英国开发北海油田的教训,尽量减少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时的污染。”

资讯
中国石化打造绿色能源发展“升级版”
财税两部委发文 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关注)
2亿方“廉洁气”送地方(图片新闻)
中英深海油气合作前景可期
让农牧民新农村“颜值高气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