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绿色经”让煤电厂焕发生机

——华电山东公司践行“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智慧绿色电厂侧记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华电莱州电厂

  春日的莱州湾畔,成群的海鸥在礁石上歇脚,岸边的华电莱州公司(以下简称“莱州公司”)与海天同框,绘出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在一百公里外的潍坊,春风轻拂着风筝与花海,华电潍坊公司的风机乘风起舞,将清洁电力送至千家万户。

  作为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区域公司,华电山东公司正乘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朝着高效、智慧、绿色的方向迈进。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公司,实地探访了传统发电企业如何实施转型升级,如何践行创新发展,如何在能源转型的变革浪潮中,抢抓机遇,焕发出勃勃生机。

  智慧电厂:是理念,更是效益

  两台105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低至281.61克/千瓦时,厂用电率3.83%,这是莱州公司作为智慧化生态电厂的绿色“成绩单”。“智慧电厂”长啥样?记者走进生产区一探究竟。

  然而,记者最先达到的,并非机组集控室,而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两名员工,四台电脑,六块显示屏,借助这个智慧电厂管控一体化平台,“智慧电厂”的真模样近在眼前。

  “火电厂运行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成熟。比起完全依赖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新人,我们选择把这些经验做成一个数据库,实现自动诊断。” 莱州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尹洪飞告诉记者,“传统的设备诊断方法,完全依靠人工采集分析数据,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人员经验也影响诊断准确性。”

  据了解,一台百万千瓦机组的工况测点超过一万个,庞大的数据无法依靠人工实现有效处理。而莱州公司运用数据挖掘分析、模式识别、在线监测等技术,搭建起了设备精密诊断平台。专家知识库中相应录入诊断规则6000多条,被监测设备达到70台,监测范围覆盖全部重要设备以及70%的辅助设备,实现了数据采集分析诊断全自动,全天候的监控与实时数据更新,自动诊断准确率高达93%。

  而且,“上医治未病”,诊断平台的实时监控,使得原先在发生异常甚至事故后才能发现并解决的设备问题,能够提前诊断发现并被消灭在初期。

  莱州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志强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水泵轴承的工作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下都属正常范围,而诊断平台系统可以通过历史趋势及专家知识库数据进行对比,在温度上升至50摄氏度并仍有升温趋势时做出判断,提醒巡检人员有机会对早期、轻微异常进行排查,不需要等到异常扩大、设备损坏才去维修。”

  先进高效的设备精密诊断平台,仅仅是莱州公司“智慧电厂”的组成部分之一。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基建期建立了全国首家全寿期三维数字化电厂模型,基建工程、生产经营、网络办公、下水煤调运……从建造设计到运行维护,各项工作均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开展。

  “智慧化管理带来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莱州公司总经理秦世贤表示,“下水煤调运平台大大降低了电煤库存对现金流的压力,精密诊断平台保障机组高效安全运行,一方面实现了节能降耗,另一方面减少了设备维护费用。”

  技改升级:夯实基础谋新篇

  相比莱州公司的“高大上”,潍坊公司的配置乍看并不亮眼:二期两台67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投产已十余年,一期两台33万千瓦亚临界机组服役已有24年,“退休”似乎越来越近……

  但面对记者提出的担忧,潍坊公司副总经理国钦光却是面带微笑。在他看来,这些所谓的“老机组”还正值“壮年”。

  “这些管道,还有这部分压力面的设备,都是新换过的。”国钦光介绍,“多年来,我们通过持续的技改与设备维护,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至40年左右。”

  潍坊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是国钦光自信的来源。

  尽管潍坊公司是一个“老厂”,却屡屡在环保改造上创下多个“第一”:2004年,开工建设山东省首个发电机组湿法脱硫项目;2012年用时2个月拆除脱硫烟气旁路,是山东省响应最快企业;2012年投产污泥掺烧装置,是全国30万千瓦机组中首个成功范例;2016年成为华电山东区域首个全厂实现超低排放的单位;2017年获华电山东区域首张排污许可证。

  据统计,潍坊公司累计筹集资金近22亿元,连续实施脱硫增容、脱硫提效、脱硝改造、湿式除尘等50余项重特大型环保技改。正是这种持续的投入,让原本已近服役期限的老旧机组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也让传统发电企业及时跟上了绿色发展的步伐。

  新能源迅猛发展的当下,供热几乎成为每个火电企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潍坊公司自2010年开始对外供热,经过7个供暖季,供热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其供热面积已达1770万平方米,占潍坊城区供热面积50%以上。

  “下一步,潍坊公司将成为潍坊高新区、寒亭区小机组关停的替代热源。”国钦光介绍,“到2020年,我们的供热能力有望从目前的2300万平方米跃升至4600万平方米,可替代城区现有燃煤小锅炉20余台。”

  绿色发展的同时,潍坊公司也积极参与了电力市场改革。该公司于2014年开展大用户直供电工作,2017年与138家企业签约电量44亿千瓦时,签约用户数居山东首位;今年已初步与111家大用户签约电量近31亿千瓦时。

  与城市建设、企业发展相向而行,潍坊公司为地方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国钦光表示,潍坊公司未来将立足电力大用户资源,探索供热、市场电量、节能评价、技术服务“打包”销售,加快向综合性能源服务商转型。

资讯
“绿色经”让煤电厂焕发生机
关注
金安桥水电累计发电量超670亿度(图片新闻)
水电移民安置补偿政策2020年基本完善
云南年东送电量首破1200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