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三峡工程一季度 

  运行情况良好

  本报讯 中国三峡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三峡工程一季度运行良好,航运、发电、补水等综合效益显著发挥。

  截至3月底,三峡电厂连续超分月计划发电,发电形势良好,连续安全生产突破4245天。同时完成了19台机检修工作,完成了电站年度岁修任务的85%。

  一季度,三峡水库累计来水484.51亿立方米,较初步设计值偏多45.2%,较2017年同期偏多4.6%;三峡水库平均出库流量7570立方米每秒,平均补水流量1340立方米每秒,累计为下游补水103.93亿立方米;葛洲坝下游庙嘴日均水位40.17米,高于最低通航标准对应的39.00米,有效改善了通航条件。

  此外,三峡船闸和升船机一季度运行情况良好。三峡南线船闸实施2018年计划性停航检修,自2月19日8时开始至3月23日12时结束,历时33天,有效提高了设备设施可靠性。一季度,三峡船闸通过货物2754万吨,三峡升船机过机船舶货运量41.9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和92%,再创历史新高。

  (朱玲 陈雍容)

 

  福建省加快落实

  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

  本报讯 福建省水利厅4月2日发布《加快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工作的通知》称,该省物价、经信、环保、水利四部门联合确立了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工作方向,落实了责任单位,旨在促进水电站绿色发展,加快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推动福建省水电开发导致河流减水脱流问题的整改工作。

  《通知》指出,福建省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的核定; 6月底前,完成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的核定工作。

  同时,分类推进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到2020年,因水电开发导致的减水脱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按照分级管理权限和“一站一策”原则,今年6月底前,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明确每座水电站改造方式、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生态下泄流量的同时,福建省还将完善生态电价政策,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和推动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

  (闽讯)

 

  乐山电力12座

  小水电站关机停产

  本报讯 乐山电力4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眉山市洪雅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配合对周公河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洪雅段)瓦屋山片区水电站关机停产的函》,为做好周公河珍稀鱼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洪雅段)瓦屋山片区电站综合整治工作,对公司电网内所属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内的12座并网小水电站(装机容量33170千瓦)从今年3月31日起关机停产。

  上述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上述小水电站关机停产后,以现行小水电站上网电价和外购国家电网电价为参考,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外购电成本约1292万元(不含税);同时,原小水电站直供电用户将并入公司电网供电,执行目录电价后,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售电价差收入约82万元(不含税)。

  乐山电力是于1988年3月8日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电力股份制企业。1993年4月26日,乐山电力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业务目前现涉及电力、天然气、自来水以及酒店、光伏新能源等领域。

  (宗和)

 

  刘家峡水电厂一季度

  发电7.38亿度

  本报讯 甘肃刘家峡水电厂4月2日披露,该厂一季度累计发电量7.3781亿千瓦时,历年累计发电量为2254.97亿千瓦时,不变价工业总产值为167.628亿元,相当于电站投资的26.61倍。

  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水库,以及西北电网调峰、调频任务的骨干电厂,刘家峡水电厂严格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调整水库运行方式。一季度,该厂紧抓黄河下游凌汛、减少下泄的有力时机,系统开展机组跨年度检修工作,先后完成了2、4号机组C级检修,5号机组B级检修,稳步推进辅助设备春检预试,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夯实基础。自3月18日黄河凌汛结束,该厂加大日均出库流量,支援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春灌生产。

  此外,该厂着力于节水增发工作,密切与调度部门的联系,及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而且,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快速及时准确地完成调度命令。不断优化检修流程,提高检修工艺,使设备具有较高的健康水平。加强设备巡回,及时发现和处理缺陷,确保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来春梅)

资讯
“绿色经”让煤电厂焕发生机
关注
金安桥水电累计发电量超670亿度(图片新闻)
水电移民安置补偿政策2020年基本完善
云南年东送电量首破1200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