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两强争霸”或取代“一超多强”

风机制造格局生变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8 版)

  继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知名风能研究机构MAKE发布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装机容量数据后,中国风能协会也于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至此,2017年风电年度业绩的三大指数全部出炉。

  三大指数在具体数据方面略有差异,但却反映出行业发展的一致趋势:产业进入换挡和深度调整期;整机制造领域的“一超多强”格局或被“两强争霸”格局取代。

  新增装机呈下降态势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增风电吊装容量1966万千瓦,同比下降15.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增速放缓。

  此前,彭博新能源财经和MAKE数据分别显示,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为1800万千瓦、1880万千瓦。

  三家统计数据略有出入,但新增装机量出现了“两连降”,且降幅明显。从2015年高峰时超过3000万千瓦,滑落到2016年的2000多万千瓦,进而滑落到2017年的不足2000万千瓦。

  “犹如高速行驶的汽车在进入弯道前要降速降档一样,产业发展在拐点到来之前,同样面临着调整速度的问题,为的是更安全更平稳通过换挡期,为后续加速发展创造条件。”一位风电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打比方说。

  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新增装机量下降与“三北”弃风地区项目停建、分散式风电发展遭遇困局、海上风电未实现规模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一方面新增装机数量在下降,一方面产业结构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位风电行业观察者告诉记者。

  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产业布局正在从传统的“三北”地区加速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为45%,中东南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中南地区出现增长,同比增长44%,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增长至23%;西北、西南同比下降均超过40%,东北同比下降32%。

  对比近三年的数据发现,这已是风电产业连续第二年由“三北”地区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以风电最为集中的西北地区为例,2015 年,西北地区依旧是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地区,占当年新增装机量的38%;2016年,西北地区占比由38%下降到26%;2017年,又同比下降超过40%。

  除了产业布局的重点地域发生变化外,风电产业的内部结构也在调整。陆上风电趋于稳步发展状态,海上风电正处于爆发前的“起势”阶段。

  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现增长。

  从查阅近年的数据发现,2014 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1 台,容量达到229.3兆瓦, 同比增长487.9%;2015 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0 台,容量达到360.5兆瓦,同比增长58.4%;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共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有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8%,上海电气以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在机组的单机容量方面,中国保持了与世界同步的趋势,不断向大机组迈进。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2.1兆瓦,首次突破了2兆瓦,同比增长8%;截至2017年底,累计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7兆瓦,同比增长2.6%。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768千瓦,2016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955千瓦。2017年与2016年相比,2.1兆瓦至2.9兆瓦机组市场份额增长了11%;1.5兆瓦机组市场份额下降了11%至6.2%。

  一超多强格局松动

  伴随产业调整的是,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金风科技一家领跑、多家企业跟随的格局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2017年,中国风电统计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企业共22家,新增装机容量1966万千瓦,其中,金风科技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23万千瓦,市场份额达到26.6%;其次为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联合动力和重庆海装,前五家市场份额合计达到67%。

  记者发现,2016年金风科技市场份额达到27.1%。2017年,金风科技虽然仍然保持第一的位置,但市场占比却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前五大整机制造商中,只有远景能源实现了新增装机容量的增长,同比增长51.85%至3.04吉瓦。一超多强的格局正在向两强争霸的格局演变。

  MAKE发布的数据与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结果有所不同。MAKE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新增装机18.8吉瓦,其中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以5.06吉瓦和3.26吉瓦的新增装机位列冠、亚军;联合动力与明阳智能分别以1.51吉瓦和1.44吉瓦的新增吊装容量排名第三、第四。

  不过,三家的统计结果均反映出市场集中度在提升。

  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排名前五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54.1%增长到2017年的67.1%,增长了13%;排名前十的风电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77.8%增长到2017年的89.5%增长到2017年的89.5%,增长了12%。

  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7家市场份额合计达到67%;其中,金风科技累计装机容量达到超过4000万千瓦,占国内市场的22.7%;另外,联合动力累计装机占比9.4%,位居第二。

  从开发商角度来看,同样显现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2017年,中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开发企业共80多家,前十五家装机容量合计接近1500万千瓦,占比达到76%。截至2017年底,前十家开发企业累计装机容量合计超过1.3亿千瓦,占比达到71%。

  

  短评

  产业发展的理想状态是什么?不是狂飙突进,不是大起大落,而是平稳可控。中国风电产业经历过年增3000万千瓦以上的激情岁月,也经历过年增1000万千瓦左右的低谷时期,如今则进入到产业调整的换挡期。

  发展速度适度放缓是换挡期的主要特征。适度放慢,是调整,也是蓄力。高速发展的背后可能隐藏着风险,匀速迈进的背后也可能蕴藏着生机。

  如果说,上一个10年,解决的是风电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的问题,那么,下一个10年,着重要解决的则是风电产业发展质量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实现高速度发展更难。如何实现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则是摆在中国风电产业面前的一道无法回避的必答题。

资讯
风机制造格局生变
分散式风电发展趋势渐明
世界首台应用最新电动变桨和水下视频技术的300kW
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并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