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8 版)

  中国可再生能源

  投资额居全球首位

  本报讯  德国4月5日发布了《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报告中显示,2017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位居全球首位。

  据了解,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环境署、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合作完成。报告中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和中小型水电等,投资形式则包括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风投私募、公开市场融资和兼并收购等。

  据报告称,太阳能发电和风能成本的下降持续推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去年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超过2000亿美元的第八个年头。自2004年以来,全球已在绿色能源上投资了2.9万亿美元。

  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额同比增长2%,达到2798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中国是迄今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去年投资额达到1266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1%。其中还显示,2017年全球太阳能投资实现大幅上涨,共吸引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这些投资大部分来自中国,投资额高达865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张毅荣)

  

  广东海上风电:2020年

  或超1200万千瓦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政府在中山市召开了全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据悉,《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前我省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前建成约3000万千瓦。

  据估算,广东省浅水区海上风电可开发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可开发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有6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62万千瓦。其中,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已安装完成19台风机,共计5.7万千瓦,预计今年底项目整体投产;其他项目已开工试桩,总体进展顺利。

  (吴哲)

  

  “三北”弃风问题

  依然严峻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三北”地区电力行业弃风依然严峻,其中甘肃弃风率仍高达33%。

  4月3日,由“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发布的最新报告建议,解决弃风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严控电源新增规模,尤其是煤电与风电,要有序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并不断完善辅助服务补偿政策,而长远来看,不断优化电源结构才是解决弃风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报告指出,电源结构不合理、电源电网规划建设不匹配,电网输送能力限制,电力系统灵活定不足,大量自备电厂影响系统调峰,电力需求放缓市场消纳空间不足是导致我国“三北”地区风电高弃置率的主要因素。

  报告在解决风电消纳的政策建议中提出,解决弃风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严控电源新增规模,尤其是煤电与风电,从长远来看不断优化电源结构是解决弃风问题的有效途径。

  (刁凡超)

  

  金风中标南非新能源

  发电项目 

  本报讯  4月4日,南非能源部长杰夫·拉德贝(Jeff Radebe)签署了27个新能源独立发电厂项目(REIPPP)协议,同时还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签订了购电协议(PPA),这些项目拉动的总投资额将达到560亿兰特。

  据介绍,签署这些协议后,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为南非增加2300兆瓦的发电量,同时将创造58000个工作岗位,南非风能协会(SAWEA)也对这些协议表示欢迎。

  此次购电协议的签署,对于第四轮中标的业主是利好消息,意味着停滞多年的新能源项目终于可以启动。其中,来自中国的金风科技就为其中两个项目提供EPC(Engineer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管理,两个项目总值约30亿兰特,年供电量分别为120兆瓦和32.5兆瓦。

  国家电网驻非办主任汪文安介绍,此次南非能源部正式签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招标(REIPPPP)第3.5期和第4期项目购电协议涉及项目共27个,主要为太阳能和风电。

  (朱婷)

资讯
风机制造格局生变
分散式风电发展趋势渐明
世界首台应用最新电动变桨和水下视频技术的300kW
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并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