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世界先进新型调相机研制成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3月30日,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型式试验结果发布会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举行。试验显示,调相机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换流站专用调相机,主要用于解决特高压直流送、受端电网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

  当前,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向边远地区延伸,特别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得到大规模集中开发,而电网则是将电能源源不断输送至千家万户的有力通道。

  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正蓬勃发展,它具有输电距离远、输送容量大、损耗低的强大优势,可将宝贵的清洁能源高效运达。但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却存在直流输电送端电网薄弱、短路容量不足,受端电网无功不足的问题,影响了清洁能源消纳和电网运行方式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为研发出可适应特高压电网特殊工况、性能优异的新一代调相机,东方电机充分运用自身核能发电机、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燃气轮发电机成熟的先进技术和研发平台,保证了技术方案的先进可靠。

  基于350兆瓦空冷汽轮发电机上的成熟机型,东方电机进行优化改进,结合多项成熟、先进的单项技术,对调相机参数和特殊运行方式进行研究分析和真机验证,并针对调相机动态响应快、暂态负荷强、可靠性高等特性进行了专门设计,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在设计上,对调相机方案进行了全面的深度分析研究,开展了调相机特殊运行方式、特殊性能研究分析,以及电磁、机械、通风等专题研究,形成了38项专题科研报告。

  在绝缘技术上,东方电机采用自主开发并已成功应用于核电、水电等多项机组中的DeaMica绝缘系统;针对高海拔下线圈防晕的难题,专门进行了定子线棒与模拟定子绕组高海拔试验研究,成功攻克了空冷调相机的这一关键技术和难点。

  材料及制造工艺上,采用成熟且先进的工艺技术、原材料及配套件,如在转子进行热不平衡实验时,采用先进的屏蔽笼进行旋转加热,可更好模拟机组运行工况。

  定子、转子过电流能力是300兆乏空冷调相机暂态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电机设计的新课题、新技术之一,2016年4月,东方电机在参考机型上专门进行了技术验证,412兆伏安空冷电机定子、转子通过过电流试验验证,试验结果完全满足国家电网大容量调相机技术规范要求,并留有相当裕度,确保了设计的可靠性。

  据介绍,我国正大力推动新能源发电,因此新型调相机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已招标的项目中,东方电机共为国家电网提供14台300兆乏空冷新型调相机,这些调相机将分别安装在常州(政平)、苏州、北京南苑、北京聂各庄等换流站。

  (高舒丽)

资讯
油气装备行业发展需培育民企竞争力
关注
世界先进新型调相机研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