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19 版)

  河北“光伏+电采暖”模式

  探索清洁取暖新路径

  本报讯  在2017年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程的基础上,河北省今年将探索“光伏+电采暖”等新技术,开辟多元化清洁取暖路径。通过继续实施“煤改电”工程,今年预计可减少散煤燃烧7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192.9万吨。

  据了解,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去年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累计改造供暖面积超3000万平方米,惠及石家庄、保定等河北南部地区约18.3万户居民。按照冬季清洁取暖相关规划,今年将开展“光伏+电采暖”等新技术研发,实地调研“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太阳能光伏+热源”等取暖新模式。根据当地建筑功能特点、热负荷需求与太阳能供给契合度、综合电热转换率和能源消耗、农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制定合理、适宜的新型电采暖技术方案。同时,提前开展“煤改电”确村确户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确保10月底前全部建成。

  (齐雷杰)

  

  南京力争PM2.5浓度

  控制在“3”字头

  本报讯  据江苏省南京市环保局日前通报,在2017年优良天数超7成的基础上,南京今年将以天为单位“抢”蓝天,力争实现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7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字头等目标。

  以燃煤排放和机动车尾气为主要污染源,南京今年的“治气”任务由2017年的19项增至27项,并分别明确责任单位主体。其中,压减焦煤产量、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及建设禁燃区、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等多项内容,均为今年首次提出。在此基础上,控煤任务进一步加重,相关部门不仅要与企业签订控煤责任状,保证煤炭品质达标,还列出关停改造燃煤机组的名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求继续加码,今年计划开展强化石化行业治理、码头油气回收等专项行动。

  (徐小沾)

资讯
建立长效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卫蓝天要打持久战(短评)
关注
河北安平:热电联产助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图片新闻)
优化区域供热系统 节能空间可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