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为安哥拉人民建造好房子

——广西水电工程局安哥拉公司三省房建项目施工侧记

特约通讯员 赵馨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7 版)

  源出比耶高原东南部山地的宽扎河,千百年来,孕育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安哥拉人。中国能建水电工程广西局(以下简称“广西局”)的建设者们投身安哥拉建设,造福当地人民,展现大国担当,树立公司品牌形象。

  2005年,广西局进入安哥拉,参与当地战后重建,2007年成立广西局安哥拉公司。多年来,广西局与当地国家部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品质为本 打造精品工程

  “看着原本荒凉、飞沙走砾的土地上,一栋栋房子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通向远方,心里满是自豪。”项目部技术员杜俊杰有感而发。

  这是广西局安哥拉公司总承包的三省房建项目,其中包含了比耶省500套社会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马兰热省500套社会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莫西科省450套社会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该项目是中大型房屋建筑工程,对改善当地居民住房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非凡。

  在三省房建项目之前,广西局安哥拉公司已经先后完成占古省1600套安居房项目、马兰热省100套安居房项目,在房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三省房建项目开工伊始,监理就要求各项目部必须严格按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施工。广西局安哥拉公司不断细化施工措施,统一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对混凝土浇筑、装饰装修工程、新材料等等严格监管,同时加强与业主、监理的沟通,工程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 抢抓施工进度

  2017年3月1日,广西局安哥拉公司开始进场施工。为迎接2017年8月份总统大选,业主安哥拉建设部要求广西局安哥拉公司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一期房建,项目部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莫西科房建项目部在组建初期便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该项目陆运道路较远,路况差,各项物资极其匮乏。更不利的是,作为战后国家,安哥拉多地遗留地雷,项目预先排雷的区域面积接近30万平方米。当地部队需先进行扫雷工作,并确保排雷率达到98%以上,才允许推土机等重机进入工作面。

  面对这些挑战,广西局安哥拉公司积极做好项目施工策划,加强与当地政府、业主代表的沟通配合,为项目部抓紧工期提供全面保障。通过精心策划,营地建设、设备物资运输、项目招标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3月底,施工队陆续进场,项目部制定了“雨天开挖,晴天回填”的方案,合理整编现有设备资源,做好相应排水措施,尽量降低雨季对施工的影响。同时与监理业主保持密切沟通,确认施工相关申请、检查、签证等管理程序,加快进程;协调施工人员和设备材料进场,指导施工队加强属地化管理,做好质量、技术交底工作,提供供水、供电等力所能及的帮助,施工进程大大加快。

  多措并举 确保安全施工

  千里长堤溃于蚁穴。不复杂的施工技艺,也需要用心对待。细心做好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也是对工程质量的保证。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把安全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施工安全始终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的状态。

  各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事故警示教育、规范班组日常安全交底、组织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深入推动安全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哥拉的雨季长达半年,为确保雨季施工稳步推进,项目部积极了解当地天气变化规律,不断摸索适合雨季的施工方法,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加强安全监护,做好风险隐患识别工作。外籍工人安全文明施工观念不强,项目部便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危险源;奖惩并重,对于不合安全文明规范的施工行为立即进行整治,对于实施较好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有效减少了违章行为,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

  三省房建项目是广西局安哥拉公司的重点项目之一,安哥拉建设部十分重视项目建设,政府相关部门也密切关注项目进展。安哥拉建设部部长、建设部基建局局长及三省政府官员多次到项目进行视察,并对广西局安哥拉公司的施工建设给予了肯定。安哥拉国家电视台(TPA)多次对项目进行报道,为广西局在安哥拉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万紫千红总是春
把触角延伸到电厂围墙以外
为安哥拉人民建造好房子
关注
南京蓝天燃机2号机组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