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虎踞龙盘今胜昔

——记浙江火电老虎焊接技术服务队抢险二三事

特约通讯员 马志超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8 版)

  浙江火电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老虎焊接技术服务队授旗
  赵金岗/摄

  3月初,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基地,春风未度玉门关。傍晚时分,从杭州赶来的陈立虎一行人行色匆匆,一下车便一头扎进了检修现场。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这里,虽然天气没那么冷了,但气氛紧张依旧。

  2017年底,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以下简称“浙江火电”)成立“老虎焊接技术服务队”(以下简称“老虎服务队”),由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陈立虎和浙江省劳模杨丹霞等焊接教练带队,开展焊接技术创新,同时作为陈立虎、杨丹霞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对外窗口和服务平台,承担各类急难险重的焊接技术支持服务工作。

  挺进西北,让裂缝无所遁形

  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基地是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在1月份检修中发现有2台气化炉内筒钢板存在严重的腐蚀问题,在将钢板换成耐腐蚀性能优异的SA240-310S不锈钢焊接中,出现了大量焊接裂纹,用氩弧焊进行补焊后,次日却发现了更多裂纹。无奈之下,施工方想到了老虎服务队。

  头一回来施工现场时,陈立虎、金伊凡带领队员一边了解问题症状,一边从气化炉结构状况、焊接材料、施工环境等可能成因逐一排查,并连夜召集焊接人员召开分析会开出了“药方”, 会议结束已是凌晨2点多钟。

  这次来,他们主要是跟踪焊接“治疗”情况。“复查”发现,年前开出的“药方”——母材升温方式失效了。这次要用履带状电加热片将母材温度提升到50摄氏度,可时间紧张,根本来不及购买新设备,陈立虎当机立断,采取塔式炉筒体中间夹层充入蒸汽的方法。大家还商议用抗裂性能更佳的碱性焊条施焊,采用小电流、快速焊、窄焊道、分段退步等工艺减少焊缝的裂纹倾向。

  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下,这次复查一忙又是一整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彻底解决了问题,项目各项修复工作得以正常推进。

  南下玉环,疑难杂症全解决

  3月21日,老虎服务队接到指令,华能玉环电厂1号机组在检修中发现焊接有缺陷,急需现场指导解决。该电厂是国家“863”计划中引进超超临界机组技术、逐步实现国产化的依托工程,4台百万千瓦机组于2007年11月投产,是全国首个投产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陈立虎不敢耽搁,立刻上路。

  下午1时许赶到电厂,陈立虎和队员们来不及休整,直奔1号机组,与厂方、检修队伍等有关单位技术人员组织召开缺陷分析会。

  1号机组主蒸汽管与高旁连接的三通材质均采用A335P92钢,焊接时工艺稍有不慎便会出现裂纹。该种材料为马氏体类耐热钢,在火电厂主要用于超超临界机组主蒸气管道和再热蒸气管道,可耐高温高压。陈立虎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细细分析,根据多年实践经验,作出问题出在焊接温度控制上的判断。

  紧接着,队员们分工合作,采取分区控温、减少焊线能量、严控层间温度等措施“对症下药”,将华能玉环电厂的焊接疑难杂症全部解决。为了不影响次日的工作,队员们又拖着疲惫的身躯,驾车匆匆消失在回程的夜幕里。

  用“互联网+”,“望闻问切”无国界

  “叮铃铃……”3月25日下午,一阵微信视频通话请求声响起,杨丹霞拿起手机一看,是印尼芝拉扎三期项目焊接班长颜坤明打来的。

  颜坤明打开手机摄像头,对准问题部位,焦急地叙述着突发情况:“包墙管排在地面拼装时出现了问题,管子上部是好的,下部却出现了很多密集型的气孔,现场已经试用了很多办法,但依然无法解决!”

  杨丹霞开始了“把脉遥诊”,使用排除法指导施工人员对焊接现场的“人机料法环”进行逐一排查。关闭视频后,颜坤明马上建起了群聊,“图文直播”现场情况,老虎服务队队员们一对一指导着现场各工序人员,最终将问题锁定在了焊接母材上。

  确定原因后,第二次跨国视频群聊开始了,一边是杭州的老虎服务队,另一边是印尼的施工现场:“开工!”随着一声令下,芝拉扎三期现场施工人员按照国内的指挥在新母材上开焊了,国内的每个队员都紧盯着各自手机屏幕中的焊接现场实时画面。不一会儿,在特写镜头下,经老虎服务队队员一一审核,试焊圆满成功。颜坤明长舒一口气,由衷感慨到:“科技助力工作呀!”

资讯
党建经营 同频共振
湖南火电利德金结公司开展割炬技能比武(图片新闻)
埃及白杨有一颗“中国心”(新闻特写)
虎踞龙盘今胜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