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党建经营 同频共振

特约通讯员 曹旭峰 李会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8 版)

  近年来,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电力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电力公司”)在“以党建促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的格局。2017年,该公司市场签约、营业收入超额完成计划指标,成长为冲刺营收百亿的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电力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整体实力与企业形象同步提升。

  形成党建工作“头雁效应”

  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是葛洲坝电力公司创新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与重要保障。

  该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自觉意识,要有“抓自己、抓组织、抓系统”的魄力,形成党建工作的“头雁效应”。

  “头雁效应”不仅仅是作一名“领头羊”,更是要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创新发展力优势和转型升级力优势。

  为此,该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切实绷紧“严实弦”、抓牢“责任制”、织密“制度网”、打好“创新牌”,形成了“党建经营两个任务一起下、两大工作一起抓、两项成果一起要”的新格局。

  目前,该公司为19个基层党组织、48个支部的1064名党员建立了信息管理库,每项新工程开工伊始,与之对应的党组织、机构、人员便能迅速对接,并在短时间内成为“头雁”,实现工程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

  打铁还需自身硬。“头雁效应”彰显的不仅是榜样的力量,更多是对自身的锻造过程。近年来,该公司多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保证党建制度的执行力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谈起党建 “排头兵”,世界海拔最高的藏中联网工程项目部经理、党员先锋队队长操旭东颇有感触:“在环境恶劣的工程项目上,党员们必须以身作则,打头阵。”

  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企业的党建工作,往往存在“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价、谁来评价”“干不好,怎么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葛洲坝电力公司党委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自发亮身份、亮承诺”行动,通过经济责任制同党建责任制一同考核、一同讲评、一同兑现,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近几年来,为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该公司党委每年开展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结合年度学习计划和月度学习目标,采用“内部授课+外聘讲座”的方式,使学习形式有创新、有实效;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出浓郁的党建氛围。

  与此同时,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找问题、晒工作、晒成绩”活动,在该公司19个基层党总支中铺开,一大批感人的党建先锋群体和先锋个人涌现。

  在藏中联网工程中,该公司芒左项目部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克服恶劣环境影响,率先完成了立塔和架线任务,得到了藏中联网工程指挥部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葛洲坝人的拼搏精神;“心系千家万户”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瑞丹,为了让葛洲坝城区居民安全用上燃气,长期牺牲休息时间工作,感动了无数居民。

  “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工作,不仅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环境,也保持了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2017年,该公司市场签约再创佳绩,完成全年计划的180%,同比增长24%,刷新了市场签约新纪录;营业收入再攀新高,占计划的113%,同比增长5.8%;利润总额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国际市场捷报频传,逐步站稳了以老挝为重点的国别地区输变电市场;投资项目首次落地,山东潍坊燃气项目、首个瓜州供热项目投资并购顺利实施。同时,藏中联网等一批重点工程获得业主高度评价,一批专利、工法、标准和科技进步奖项成功取得。

资讯
党建经营 同频共振
湖南火电利德金结公司开展割炬技能比武(图片新闻)
埃及白杨有一颗“中国心”(新闻特写)
虎踞龙盘今胜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