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50年安全生产是PX安全性最好的证明

——专访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Rebecca Liebert)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5 版)

  随着国内多个大炼化项目陆续启动,与之配套的多个PX(对二甲苯)新建项目进入大众视野。但长期以来,出于对于PX本身毒性和运营安全性的担忧,我国民众一直谈PX色变。 PX究竟是否安全?未来,这些PX新建项目会对中国及世界的PX供需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世界领先的芳烃生产工艺技术供应商——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Rebecca Liebert)。

  安全生产的事实

  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能源报:出于对毒性和运营安全性的担心,过去中国大多民众对PX项目持反对态度,那么PX到底安全吗?

  李蓓凯:就霍尼韦尔UOP而言,我们在实施PX项目上,会做非常多的考量,特别是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我们从技术设计的最初就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目前的PX技术,最早是在1971年研发的,已经有接近50年历史了,从来没有发生过产品泄露或是其他相关的安全环保问题。此外,根据我们的运行数据,生产过程可以保证99.99%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发生故障的情况非常少,因此很少需要维护,不会影响生产的连续性。

  中国能源报:基于UOP在中国这么多年的项目运作经验,您觉得中国在PX项目的管理和民众对PX的认识上,现在还有什么差距?如何提升民众的意识?

  李蓓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否认的是,PX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解决现阶段民众对于PX的偏见或是误解,需要进行更多的宣传沟通,同时安全生产的事实是最好的证明,将有力打消民众的顾虑,也是对大众误解的最好回应。

  中国能源报:近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加深,“化工围城”和“城围化工”现象十分显著,居民区里的化工厂和居民间常常有矛盾,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李蓓凯:这些现象不是中国独有的,全球其他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况。这就要求工厂管理者全力保障工厂运作过程中的安全性。当然,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好在中国政府现在正投入大量精力,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制定相关的安全标准等来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我们也发现,现在中国的安全标准都是按照欧洲等西方国家的标准制定的,这是好事。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就可以保障工厂运作的安全性。

  中国新建大量PX项目

  更多冲击国外市场

  中国能源报:中国近两年投资建成了很多PX项目,请预测一下未来这些项目投产后,会对中国及全球PX市场的供求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蓓凯:PX市场本身在不断发展,需求增长很快,就全球市场而言,未来十年里PX需求还会有大量上升空间,我们预测,全球对PX的需求每年增长5%左右,也许在十年后PX供应会略大于需求,但这部分多余的产量也会很快被消化。中国对PX的需求更大,每年增长量大约是200万—300万吨,目前中国PX市场需求的一半以上依赖进口,新增长的产量也仅够满足国内需求。

  中国能源报:会促进一些行业性整合吗?

  李蓓凯:中国新建成的PX项目基本都是从炼油、PX,到PTA,再到纺织的全产业链生产,因此竞争力更强,虽然也会促使中国国内PX行业开展一些整合,但我个人认为,对国外市场的冲击更大。全球范围内,还有许多老旧的小型PX工厂,从能效、生产效率等各方面来看,已不具备竞争力,今后几年这些落后的产能很快会被淘汰。而中国大型PX项目建成以后,如韩国和日本等国的一些老旧PX工厂的竞争力将大幅下降,对他们的冲击会更大。

  竞争利于技术进步

  中国能源报:现在UOP的PX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如何?

  李蓓凯:去年我们宣布同浙江石化合作,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基地的二期项目已经开始进入计划中了。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后,二期项目将立即开始建设。我们和山东的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合作,今年年底也将开工,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此外,还有很多其他项目目前处于工程设计阶段,也有一些项目正在合作洽谈当中。

  当然我们在中国的人力建设,不仅为了PX项目,还有我们建成的张家港工程与研发中心,需要项目、工程、服务团队。我们希望在中国的项目可以更多由中国团队来负责执行,当然美国团队也会提供很多支持,但从日常运营来看,中国团队足以满足目前的发展要求。

  中国能源报:据资料显示,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PX生产核心技术的国家,未来与霍尼韦尔的合作空间有哪些?

  李蓓凯:无论是中国、欧洲、中东,还是全球的其他客户,都想要最好的技术,使得投资更少、生产率更高、更安全环保。UOP最大优势在于,拥有诸多全产业链的技术,包括原油和石化等全套技术和设备,因此可以从全产业出发,进行整合,更好利用各项技术减少污水和气体排放,有效降低能耗。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有信心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中国现在也掌握了PX技术,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一件事,因为我们欢迎竞争,竞争对于我们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也是十分关键的,且对行业发展也十分有利。

50年安全生产是PX安全性最好的证明
资讯
土耳其开建首座核电站
俄罗斯3月原油产量高于减产协议配额(关注)
英国风能太阳能发电量首超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