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2 版)

  国家能源局发布《浙福特高压交流等十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显示

  部分工程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

  本报讯 记者贾科华报道:4月8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浙福特高压交流等十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规划落实、运行实效、投资效益等方面对浙福特高压交流等10项典型电网工程从投产至2017年6月的投资成效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往年检查过的部分直流工程进行“回头看”。

  《报告》指出的七个方面问题包括:一是部分工程运行最大功率未达预期,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二是部分重大直流工程发生强迫停运,部分可靠性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个别直流接地极工程存在建设过程中方案多次调整、建成运行后与油气管道工程相互影响等问题,导致相关电源送出受限,工程自身运行方式受限、短时输电能力下降;四是部分工程智能化关键设备可靠性不足,未发挥应有作用;五是个别工程使用效率低,容量电费比重偏高;六是部分工程单项突破核准规模或投资较高,产生不合理成本;七是个别工程未核先建,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10项典型电网工程具体为: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糯扎渡电站送电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兰州东~天水~宝鸡750kV双回输变电工程、溪洛渡电站送电广东±500kV直流输电工程、民勤红沙岗风电基地330kV送出工程、唐山乐亭500kV输变电工程、内蒙古武川~察右中旗~汗海500kV 输变电工程、浙江 500kV 天一~春晓Ⅲ回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内蒙古电力公司分别承担其中7项、2项和1项的投资建设工作。

  其中,在部分工程输电效益未充分发挥、运行效率有待提升方面,《报告》指出,浙福工程2015、2016年平均功率分别为18.28、19.46万千瓦,仅分别为设计能力的3.6%和3.8%;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14、334小时。此外,哈郑、溪浙、糯扎渡、溪洛渡工程出现部分阀组强迫停运和单极强迫停运的情况,部分年度的强迫能量不可用率偏高,导致部分可靠性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6年,哈郑工程强迫能量不可用率0.18%,糯扎渡工程强迫能量不可用率0.3%,溪洛渡工程强迫能量不可用率0.3%,均高于0.061%的同期全国水平。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了六条监管意见:一是总结重大工程经验,进一步加强工程前期论证,重视工程投资效益;二是加强直流工程运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工程运行实效;三是加强与政府及行业间沟通协调,实现工程预期输电能力;四是控制工程附属费用及建设规格,降低输配电成本;五是规范工程运维成本管理,建议单独设立工程成本台账;六是加强电网建设事中检查,完善项目管理体系。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督促电网企业做好监管报告披露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引导电网企业持续提升电网工程投资成效和运行实效。

 

  一季度全国发用电

  保持快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具体来讲,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全面增长。据调度快报数据,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其中,火电1.18万亿千瓦时,增长8.7%;水电1993.6亿千瓦时,增长2.7%;风电955.6亿千瓦时,增长37.9%;太阳能发电273亿千瓦时,增长58.7%;核电588.7亿千瓦时,增长12.7%。

  另外,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创5年来新高,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消息显示,多方面因素推动了一季度用电增速大幅提高。其中,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的向好,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虽然天气、电能替代等因素对提高全社会用电增速也有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影响较小。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调度快报数据,4月1-6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04%,同比提高4.62个百分点,预计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关注
煤电、气电优劣争议再起
浙江舟山:高塔架线助力海岛开发(图片新闻)
深圳探路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