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4 版)

  山西将有序放开

  煤层气勘查开采准入

  本报讯  日前,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传来消息,为进一步促进煤层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山西将有序放开煤层气勘查开采准入。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后山西将通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择优确定煤层气勘查开发主体,并鼓励煤炭矿业权人在本矿区范围内(不含重叠区)申请煤层气矿业权,综合勘查开采煤层气资源。

  此外,山西将在空白区增设一批煤层气矿业权,通过竞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出让。对新出让探矿权,全面实施合同管理,加强勘查投入考核,促使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据悉,2017年11月初,山西首次将10个煤层气区块探矿权面向全国公开出让;今年山西计划全年公开出让15个以上煤层气勘查区块。

  (王航飞)

  

  陕京管道单日

  输气量创新高

  本报讯  日前,从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传来消息,截至3月5日,陕京管道系统进入供暖季以来的输气总量已达189.39亿立方米,超过上个供暖季的输气总量。其中,单日最高输气量达1.97亿立方米,刷新历史纪录。

  据了解,上个供暖季,陕京管道系统输气总量为169亿立方米。

  在冬供模式开启之前,陕京管道系统日供气量已经开始突破1亿立方米,同比提前5天破亿。面对冬供严峻形势,北京管道公司全面启动冬季运行工作,持续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加强设备设施预防性维护保养及管道防腐、检测工作,保障系统、设备完好。

  各基层单位遵照中石油集团公司“一案一卡”工作要求,按照“10分钟”初期处置原则,针对油气储运设施故障、自然灾害等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分别编制应急处置程序卡。各场站结合往年冬季运行经验及所辖场站特点,对防冰堵和防泄漏部位再次进行全面排查,所有锅炉车、注醇泵等设备到位,保证第一时间处置冻堵状况。

  员工加密巡线频次,在人群密集的村口、集市和学校,向群众宣传管道保护的重要性,得到群众的支持与理解,为管道和光缆安全运行增添保障。

  陕京管道储气库群作为京津冀地区平稳供气的调节器,发挥了重要储气调峰作用。面对严峻冬供形势,陕京管道大港和华北9座储气库多措并举,确保调峰采气顺利进行。各站库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持续强化“分类调控、一井一策”的层级管理模式,通过掌握气井生产规律,不断加深储量动用程度;加强达容规律研究,不断提升储气库动态管理和分析水平,合理优化配产,利用库群整体优势,加大最大日采气能力;根据站库生产能力,实时分析、制定气量批分方案,满足快速应对气量调整需要。在严格落实冬季“八防”措施、强化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基础上,各站库制定多工况应急处置方案,确保采气生产有序进行。

  (齐佩东)

  

  涪陵LNG工厂

  正式运行

  本报讯  日前,涪陵LNG工厂产出首批合格LNG产品,标志着涪陵LNG工厂开车一次成功。

  涪陵LNG工厂是中石化和重庆市政府联合开发的重点工程项目,产能设计300万立方米/天,年产液化天然气约68万吨。承担该项目生产任务的是江汉油田采服中心。这是一个“多兵种”合作项目,采服中心特意组建了LNG工厂项目部。

  2月24日,涪陵LNG工厂正式开工,工厂项目部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生产运行方式,保证四个工段的岗位人员全部就位;同时加强督查工作,并工段设置兼职HSE员,加强装置区巡检,严把安全关;实行24小时跟班工作制,巡检由原来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改为一个小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整改。应急保障及时到位,严细检查厂区内消防设施设备状况;备齐备足消防应急物资,加强消防应急演练。2月26日,在甲方通汇公司的指导下,全厂组织了一次罐区泄露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工厂、消防、地方的立体协同作战能力。

  LNG作为替代车船柴油的清洁燃料,可大量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提高大气环境质量。LNG工厂投产后,也将为涪陵及周边地区人员就业、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良好作用。

  (刘冬娅)

非国营贸易企业首获原油进口权
资讯
“气荒”的警示与对策建议(评论)
关注
中原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提高油田产量(图片新闻)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控制储量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