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非国营贸易企业首获原油进口权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4 版)

  近日,商务部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条件和程序》,这是国家第一次明确贸易企业进入原油进口领域的申请路径。

  此前,原油进口权主要集中在五大国营原油进口企业。虽然2015年国家向地炼放开了原油进口权和原油进口使用权,但在这些具备原油进口资质的企业中,加工企业较多,鲜有贸易企业身影。业内人士认为,若浙江自贸区新增2-3家获准进口的贸易企业,将改变现有具备原油进口资质企业的结构。

  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油品全产业链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批的7个自贸区之一,国家对浙江自贸区的定位是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浙江省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省长梁黎明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油品是核心。

  在此背景下,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提出,要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允许量),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

  据记者了解,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任务主要是突出以油品产业链为主的大宗商品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这也是试点的核心任务。通过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制度,弥补国家在油品储存、加工、交易、贸易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短板。

  “因此,商务部的批复将推动以油品产业链为主的大宗商品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并希望形成试点效应,以便今后在其他自贸区进行推广。” 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说。

  根据舟山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官网透露,舟山市政府经过前期多次与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沟通,争取先批复浙江自贸区一家非国营原油进口贸易企业,要求既要探索深化体制改革的路径,又要风险可控、严守底线、国有资本控股。

  今年初,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并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组建的首家原油进口贸易企业。

  该公司由舟山交投集团与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0亿元,计划参与原油贸易业务,包括进出口、转口和内贸业务,以及根据实际业务需要提供配套的汽柴油、石脑油、蜡油、渣油、燃料油等的内贸业务和成品油出口业务。舟山交投集团为舟山国企,这标志着舟山国企开始介入原油贸易。据悉该企业已经申请原油进口权,等待批复结果。

  目前,舟山在大小鱼山岛开建了绿色石化基地项目,炼油能力为2000万吨,预计今年投产运行。这说明舟山在油品全产业链上,已经做了提前布局。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应仲民此前表示,浙江自贸区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油品贸易的“天花板”。“在自贸区总体方案里,除鼓励做好原油的储备加工以外,更加突出的是原油的贸易,这是全产业链最高端、价值链最大的一个产业,意味着把产业链整体拉长,包括我们允许将保税燃料油加注资质下放给舟山市人民政府并允许在舟山自贸区有两到三家的原油经营资质企业,这样贸易就打通了。” 应仲民说。

  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主任贝璐国表示,近期,管委会将对标国际通行贸易交易惯例,强化政策保障,逐步推进自贸区贸易交易自由化。中期,管委会将陆续打造并成熟运作油气等重点平台,构筑多层次商品体系,建成国际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远期,管委会将探索与期货相关业务,最终实现部分品种的“舟山价格、舟山指数”。

  “原油期货上市在即,通过增加非国营贸易企业,或许会更好地增加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李莉说。

非国营贸易企业首获原油进口权
资讯
“气荒”的警示与对策建议(评论)
关注
中原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提高油田产量(图片新闻)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控制储量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