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今年煤炭产能再退出1.5亿吨

业内人士认为,目标能顺利完成,但债务处置和人员安置应同步解决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5 版)

  3月 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同时,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等。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1.5亿吨的目标预计能够顺利完成,但在去产能进入“深水区”时期,债务处置和人员安置问题亟待解决,此外,煤炭企业更应考虑如何利用行业转型机遇期,完成产业升级。

  难度更大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目前已公布煤炭去产能目标的省区市有9个,其中山西计划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300万吨,河北1062万吨,贵州1000万吨,安徽690万吨,甘肃456万吨,山东465万吨,内蒙古405万吨,重庆197万吨,云南58万吨,共计6633万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工程师成功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煤炭去产能目标预估,今年各省市区上报的目标应已超过1亿吨,此外,部分省份可能出现超计划完成目标的情况,所以,今年完成1.5亿吨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但是,多位业内人士仍认为,相较于2016年和2017年,2018年煤炭去产能的难度更大。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6年和2017年的去产能过程中,已经停产的僵尸产能占多数,所以去产能难度相对较小。但在2018年的煤炭去产能过程中,正在生产的产能占比较大。同时,在前期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的潜力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年人员安置的空间更小,难度加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则认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目前“僵尸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对于这些“僵尸企业”一般政策难以奏效,下一步要出台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各个击破。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5年的1.08万处进一步减少到7000处左右。2016年提出的用3年至5年时间,煤炭产能再退出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的任务有望于2018年完成。

  申万宏源煤炭行业分析师孟祥文认为,2016-2017年全国煤炭行业合计去产能5亿吨左右,2018年继续去产能1.5亿吨,则实现三年去产能约6.5亿吨。距离“十三五”期间去产能的目标任务量还有1.5亿吨。

  应聚焦行业转型

  今年已是实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3年,煤炭行业还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成功认为,通过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和过剩产能逐步退出,优质产能有序释放,我国煤炭行业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好转。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煤炭企业应重点思考下一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一方面煤炭属于周期性行业,煤炭价格不可能长期保持高位,另一方面,在国家推动能源转型和履行《巴黎协定》的大背景下,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煤炭消费比重持续下降,对于煤炭企业,如何利用“窗口期”,寻找突破点,实现转型升级尤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煤炭企业为实现转型升级已进行了一些尝试,如国家能源集团牵头组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参与“行波堆”研发,又如陕煤集团和晋能集团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潞安集团发力新型高端现代煤化工等,都是煤企进行的有益尝试。在去产能过程中,努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无疑是煤企面临的重要课题。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过程中,应同时注重合理释放优质产能,以避免出现2017年底煤炭资源供不应求,激化煤电矛盾的局面。

资讯
今年煤炭产能再退出1.5亿吨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多措提升服务质量(图片新闻)
今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0%以下
我国煤炭行业尚处大数据探索阶段(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