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5 版)

  山西严厉打击

  非法违法采矿行为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发布消息称,山西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采矿权人列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在办理矿业权申请审批等工作时予以限制。

  作为矿产资源大省,山西对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始终保持高压状态。但是,近期一些地区私挖滥采行为出现反弹,擅自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现象又死灰复燃。为此,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近日部署推进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表示,将探索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机构“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采矿权人列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在办理矿业权申请审批等工作中,对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予以限制,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名单的予以禁入;探索移交违法用地用矿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诚信体系予以惩戒。

  据了解,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目前已下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打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以各种名义变相违法开采、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违法行为。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地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绝不能让私挖滥采扰乱管理秩序。

  (王飞航)

  

  神东煤炭集团科技进步

  增收贡献率超60%

  本报讯 日前,神东煤炭集团发布消息称,2017年该集团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增加收入4.76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

  据介绍,2017年,神东煤炭集团积极推广巷道喷浆车、窄型两臂锚杆钻车、顺槽胶带机无基础安装等科研项目,开展科研项目近200项,“一种采煤地表裂缝形态的探测方法”等96项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个科研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860项“五小”成果出自普通员工之手,创造效益达9000万元。

  近年来,该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2017年,大型煤炭基地矿业组合服务模式与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盾构施工煤矿长距离斜井掘进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3个科研项目顺利通过行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快速掘进后配套装备研发、煤矿井下高精度定位技术与接近探测系统研究、矿用新能源防爆无轨胶轮辅助运输装备与关键技术、浅埋藏近距离煤层群开采煤自燃防治关键技术研究4个科研项目均获得2017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中,快速掘进后配套装备研发项目,首次开创了掘进系统综合机械化模式,目前已在2个千万吨以上工作面应用,每年增收5亿元以上。煤矿井下高精度定位技术与接近探测系统研究项目实现了人机安全监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李霞)

  

  煤矿冲击地压动态监测

  预警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团队通过对三维应力传感器技术理论、状态信息实时感知及智能在线处理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日前研发出煤矿冲击地压动态监测预警系统。这对复杂环境下地下工程冲击地压等动力灾害的预警及优化掘进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冲击地压作为一种特殊的矿山压力显现形式,随矿产资源开采深度和强度的不断增加,已成为深部资源开采领域面临的主要灾害之一。地下空间复杂环境下煤岩体三维应力演化过程的动态长期监测非常困难,灾害机理及预警缺乏可靠技术支撑。如何实现采场围岩应力的三维动态长期测试,进一步加强远程应力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研究,是亟待解决的一项重大技术难题。

  据介绍,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施工过程力学课题组自主研发一种高精度的光纤光栅三维应力传感器,其耐腐蚀性、抗地下水和电磁干扰性能及长期稳定性大幅提高,可实现工程建设期的岩体地应力测试和工程运营期的长期实时跟踪监测,填补了业内空白。

  同时,以物联网、智能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全面感知、实时传送和智能在线处理为运行方式,建立智能化的采场围岩远程三维应力场实时监测系统,具有自动监测、数据共享和远程控制等优势。

  据介绍,专家还对采集应力状态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和智能学习,建立了动态应力风险预警指标和模型,为地下空间复杂环境下冲击地压预警、信息化施工及防灾减灾措施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条件。

  (李伟)

资讯
今年煤炭产能再退出1.5亿吨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多措提升服务质量(图片新闻)
今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0%以下
我国煤炭行业尚处大数据探索阶段(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