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印尼市长朋友(关注)

特约通讯员 吴秀河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8 版)

  2013年10月,作为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建一公司”)塔卡拉项目的首批进点人员,我来到了吉利普多市。5年来,我与市长MULIADY MUSTAMU跨越语言障碍,从相识到相知,既交友更交心,留下了一段段美好回忆。

  同居屋檐下

  作为先期到达现场的项目综合保障负责人,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在项目现场附近租住一套房子。由于当地较为贫困且气温常年在30摄氏度左右,居民住房全部为木制结构,房顶铺着铁皮,墙体多是木板或芦苇。为了保障施工人员住得舒适、安全,我们必须找到砖混结构的房子。

  于是,利用项目部拜访市长的机会,我们向他求助。“市长先生,我们想租一套砖混结构的房子。项目后续人员将陆续到来,所以房子越大越好。”担心请求被拒绝,我有点底气不足。市长沉吟了一下,说:“抱歉,这里基本没有能满足你们要求的房子。”看着我们眉头紧锁,唉声叹气的样子,他又微笑着补充道:“你们中国人千里迢迢来这里帮助我们,这个忙我不能不帮,正巧我家有几间空屋子,如果你们觉得合适,就住这里吧!”

  在秘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市长家的闲置房屋,这是一间三室一厅大约200平方米的屋子,白色墙面、琉璃瓦顶。“租住在市长家,这是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我激动地和同事们拥抱起来。

  市长为人随和,待人热情。我们入住后,他经常和夫人一起看望我们,了解我们的需求。空余时间,他会邀请我们到家里的室内健身房一起锻炼,我还教会了他打乒乓球。每当他反抽成功或认为赢了一个高难度球时,就先举起右手大叫一声,再跑上两圈,开心得像个孩子。

  平日里,市长和夫人也会给我们送芒果、烤鸡、烤鱼等当地美食。最隆重的是每年穆罕默德生日当天,市长和夫人总要送给我们一个大花篮,里面装满各种糕点和水果。他也会邀请友人来做客,大家共享美食,相聚畅谈。

  项目保护伞

  国外EPC总承包项目,现场安保尤为重要。

  2015年10月,项目开工不久,经常失窃。身为安保负责人,如何确保现场安全让我一度焦虑不已。情急之下,我想到了这位市长朋友。如实汇报现场安保情况后,他沉默少许,一脸沉重地告诉我,中资企业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无奈之下,他们只得出动警察和部队共同协助看护厂区治安。这时,翻译提出能否请市长周六深夜到现场看看,市长爽快地答应下来。“此话当真?”我立刻举起右手。啪!市长的右手向我迎来,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言为定!”

  那个周六晚上,我早早等在现场。深夜时分,只见市长骑着高大的摩托车走在前面,4位随从紧随其后。

  正在一号门值班的安保人员看到市长深夜亲临现场,吃惊不已,立即整装、立正、敬礼,随即便和我们一道对值班区域的工作情况向市长做汇报。

  市长看到现场摆放的大量钢筋时,转过头来对我们说:“工地钢筋、铜线、电缆、发电机之类的值钱物件,夜间值班一定要加强巡查、带好武器、做好防范。”来到办公区,市长查看了监控录像,告诫值班警卫,工作时一定要打起精神,守好岗位。在生活区查岗期间,市长还关切地问“现场有多少中国员工?多长时间休假一次?工作和生活上有没有困难?”等问题,我一一作了回答。临走时,他又叮嘱说:“现场周边环境复杂,中国员工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和当地人发生冲突,有事及时打电话给我……”

  市长深夜查岗现场后,项目平稳顺利建设,失窃的案件也减少了许多,附近的中资企业也称赞我们大大提高了他们工作的安全感,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市长。

中国能建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资讯)
巾帼怒放化彩虹
我的印尼市长朋友(关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