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深耕核电 春色无限

特约通讯员 刘志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7 版)

  编者按

  20年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深耕核电,换来了今天的满园春色。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国外有8台百万级核电常规岛机组同时在建。凭借技术优势、综合实力,江苏电建三公司在中国核电事业的蓝海中,扬帆远航。

  

  2月15日0时,由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东北院设计,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完成100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标志其已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是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准获批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江苏电建三公司在此项目的“破冰之旅”,再一次为公司转型升级添上浓重的一笔。

  “一次把事情做好”

  作为在电力建设市场上摸爬滚打60年的“电建铁军”,江苏电建三公司在核电常规岛建设领域底蕴深厚:较早拥有1000MWe级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和焊接培训资质,压力管道GB1、GB2(2)、GC1、GD1级安装资质。江苏电建三公司建成了我国首座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2×100万千瓦机组常规岛,成为第一个吃到百万千瓦级核电建设“螃蟹”的施工企业。

  在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施工现场,项目经理袁纪鹏介绍,施工期间既要执行HFA所要求的质量计划选点验收,又要执行ISO9001的要求。相比ISO9001标准,3号机常规岛HAF003需编制4800份质量计划,增加了3.74万个检查见证点、3.93万个停工待检点、0.57万个记录报告点,以及4.15万份焊接控制单。“在施工现场,我们像敬畏法律一样遵守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袁纪鹏说。

  “在不同的核电项目,程序文件都要二次设计,人、机、料、法、环等各方面都要反复斟酌。每一道工序都须进行模拟操作,经过多个验收环节,上道工序未验收闭环,下道工序绝不敢开工。”从事质检工作14年,既懂专业又熟知质保知识的丁文斌说。

  从材料进场到投产运营,工程质量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一次把事情做好”已经融入职工心田,植入进道道工序之中。

  田湾核电站3号常规岛,中核工程公司累计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事实证明,江苏电建三公司不愧为‘铁军’,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让我们由衷地佩服。”业主管理方评价说。

  “硬指标”换来“硬公关”,江苏电建三公司在田湾核电站演绎了一个“接二连三”的市场传奇故事,干了一期,揽了二期,续了三期。

  为企业插入科技“芯片”

  江苏电建三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在20年核电建设中,更是为企业插入科技“芯片”,一路攻关,弯道超车,同时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核电站AP1000机组、CAP1400示范机组、ACP1000常规岛施工技术;正在建设的海阳核电站AP1000机组常规岛,实现核电施工能力由100万千瓦向125万千瓦的突破,成为国内核电施工能级最高的施工企业;承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CAP1400国核示范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国家队承担“华龙一号”首个海外核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建设任务。

  勇于攻克技术难点,问鼎尖端技术。海阳核电鼓形滤网安装工艺研发、田湾工程主冷却水泵施工、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栓钉穿透焊施工等课题均获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弹性减振基础上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安装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

  焊接班长钱海波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的绝活:别人在焊接时,听其音,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能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他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友,在公司各核电项目得到广泛应用。

  “混凝土浇筑前,用PVC管对钢筋进行保护,节省浇筑后钢筋清理的时间和人工,PVC管还可以重复使用,既美观又满足规范要求。”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建筑技术员胡益豪介绍说,通过采用空腔模壳施工工艺,降低了模板支设及拆除所涉及的人工费、材料费,墙体成型快、质量好。

资讯
深耕核电 春色无限
关注
南沈灶互通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成功(图片新闻)
“我看到了人生出彩的希望”(新闻特写)
用“世界眼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