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南涅河上水电争艳占巴花

老挝南涧水电站成功实现“一年两投”

特约通讯员 龚烈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6 版)

  进入2018年,由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承担机电成套与安装任务的老挝南涧水电站1号、2号机组相继完成72小时试运行,成功实现“一年两投”目标。电站的投运,将显著提高老挝北部电气化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

  南涧水电站位于老挝北部川圹省南涅河上游左侧支流上,安装2台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从2014年5月开始,承担安装任务的机电公司深耕数年,终于收获硕果。

  精益求精控质量

  老挝北部空气湿度大,给机组配水环管焊接带来诸多困难:打磨好的坡口很快产生锈蚀,焊接过程中易造成气孔、夹渣等焊接缺陷,加大了产生裂纹的可能性。

  机组为六喷六折冲击式,与常见的机组相比,配水环管岔管及凑合节数量更多,结构更复杂,配水环管采用的新型高强度钢板材厚度达40毫米,焊接难度大大增加。如何预防焊接过程中出现层状撕裂,成为焊接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

  开工前,项目部焊接专责工程师胡郧祥“闭门修炼”,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和书籍,仔细研究适合现场条件的施工工艺。经过几天的挑灯夜战,他整理出一套技术控制措施及焊接方案。从焊条的保管、发放和使用管理细则,到焊接现场防风防雨棚的搭设布置,从焊前对坡口附近铁锈、氧化皮的清理,到焊接过程中的应力消除、焊后焊缝的热处理等方案,他都严格把关。

  在胡郧祥的带领下,焊接团队出色地完成了配水环管焊接工作,创造了单台机配水环管焊接35天完成、UT检测一次性合格率100%、水压试验一次性合格的佳绩,获得总承包方及业主的一致表扬。

  项目经理兼现场安装负责人李杨常常把“机电品牌”挂在嘴边。2017年3月,机组安装进入关键阶段,1号机组盘车数据出现超标现象。通过一次次盘车计算、对垫板研刮,转动部件整体状态得以逐渐调整。盘车进行到第11天时,下导摆度达到0.07毫米,水导摆度为0.21毫米,已经达到业主的规范要求。

  但李杨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对工艺质量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我们可以做到更好。”盘车进行到第18天,下导摆度降至0.05毫米,水导摆度降至0.18毫米,机组转动部件状态超国标要求。这0.05毫米,不仅是盘车摆度的优化,更是他追求极致的态度和对工艺质量精益求精的体现。

  全力以赴保发电

  2016年12月,主机设备进场,机组安装全面展开。

  电缆敷设和配线作业面多、工艺要求高,直接影响着首台机组节点目标的实现。电气队黄伟主动请缨,合理搭配项目职工和当地雇员,分赴多个作业面,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工期由预计的40天缩减到34天,为后续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机组发电是系统工程,球阀、调速器、主变、主机等各系统单体测试及相互间的关联耗时长、标准严、要求高。“这是慢功夫,要通过反复不断的试验,摸清各系统设备的脾气秉性,机组才能良好运行。”电气试验负责人毛子龙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机组安装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为满足春节前两台机组通过72小时的试运行目标,项目部成员起早贪黑,严谨调试,最终顺利完成各项测试,全部指标符合或优于规范要求。

  众手浇灌占巴花

  党支部委员胡江剑是项目部安全部部长。他结合生产实际,组织开展查隐患、反违章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利用作业间隙和安全会,组织员工学习安全技术规程,掌握预防和处理事故的方法;及时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将事故杜绝在萌芽状态,有效的管理确保了项目部各项安全责任目标的实现。

  在老挝南涧项目部,还有一位拥有多项操作证的“车神”——综合队队长陈长普。汽车、汽车吊、桥式起重机、载重货车,不论驾驶还是维修保养,他都得心应手。每天清晨6点,大家就会看到一个身影穿梭于各车辆之间,或蹲在地上检查轮胎是否缺气、或钻到车底检查底盘是否漏油,全部检查完毕往往要蹲下站起十几次,这对于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他来说并不容易。这项“简单”的工作,陈长普每天坚持,从未间断。

  项目部有一台5吨叉车,承担成套设备卸货重任。一次,因液压杆胶套老化,叉车出现渗油及泄压情况,无法继续工作。为节省成本,陈长普决定自己修理。拆卸时,液压杆内的余压将混着的污油喷射到身上、脸上,他全然不顾。更换密封胶套后,叉车正常运转起来。同事们纷纷称赞他,咱们南涧“车神”修车的技术可不比开车行修车师傅的技术差!

  “感谢葛洲坝集团对我们进行的专业培训,我学到了现代化电厂该怎么运行,掌握了很多技能,也对葛洲坝集团优秀的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理解。”老挝业主电站运行负责人洛冯说。

  纤云不染,和风送暖。美丽的占巴花开满万象的大街小巷。作为老挝的国花,占巴花素雅、清秀、水灵。3年来,项目部全体员工与老挝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同盛开的占巴花,映射出中老友谊繁花似锦的春天。

资讯
南涅河上水电争艳占巴花
卡塔尔大型供水工程E标项目主泵站调压罐开始安装(图片新闻)
钻地蛟龙送光明(新闻特写)
打造绿色煤电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