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6 版)

  葛洲坝机船公司摘得

  北京科技一等奖

  本报讯  近日,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机船公司参与的“大型水电站用高强度易焊接厚板与配套焊材焊接技术开发应用”项目成果获评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据悉,该项目主要针对影响水电机组扩容的最大技术瓶颈,即缺乏高强、特厚钢板及配套焊材和焊接成套技术进行攻关,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首次开发了超大型水电站金属结构关键材料成套技术,成功解决了预热温度与高强度、热输入与热影响区韧性两对矛盾,并首创800MPa级别大热输入焊接材料,形成世界独有技术。

  该项目还获得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据了解,该焊接技术已在葛洲坝机船公司承接的多个水电站压力钢管项目成功应用,取得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

  (张建中)

  

  巴通万高速

  入选PPP示范项目

  本报讯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由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四川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被财政部纳入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巴通万高速是四川省第一个采取“BOT+政府股权合作”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项目主线全长120.392公里,投资估算约188.05亿元,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的5条东西横线之一,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促进川东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伟)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

  浇筑高度已过百米

  本报讯  截至2月28日,由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已累计完成主体混凝土浇筑57.6万立方米,大坝平均浇筑至高程805米,坝体平均上升87米,最大上升高度达到100.5米。

  乌东德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被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大坝,运用诸多技术创新,包括首次使用全坝段低热水泥、首次使用智能通水设备、首次使用智能灌浆系统等。

  (黄为涛)

  

  福清核电5、6号机组

  倒送电圆满完成

  本报讯  3月2日,由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华东院承担常规岛设计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220千伏倒送电圆满完成,为机组安装、调试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华东院承担了与220千伏倒送电相关的220千伏开关站(TD)、辅助变压器区域及公用6.6千伏配电间(JX)、220千伏继电器室(TC)内的系统以及相关的土建、建筑、暖通、消防、继电保护等设计内容。

  “华龙一号”是在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此次倒送电成功后,220千伏辅助电源即为可用,为后续的除盐水生产厂房制水、泵房进水、主泵组装及试车等诸多工程节点提供了电源保证。

  (张熠)

  

  中电工程西南院承担的

  11个设计项目通过评审

  本报讯  近日,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西南院承担的重庆电力公司内网安全监测平台等11个项目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可研评审,为深耕重庆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受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委托,西南院对重庆电网的内网安全监测平台,网络安全监测装置,长寿供电公司的自动化、通信、信息机房基础设施建设及系统搬迁,调度自动化主备调系统升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等内容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通过这些工程的建设,在重庆电网建立一套覆盖电力调控中心、变电站、发电厂的全方位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完善重庆电网各级变电站的调度信息传输通道,推动重庆长寿地区电网的发展。

  (白智丹)

  

  中电工程东北院中标

  华能光伏扶贫项目

  本报讯  2月27日,凭借出色的技术方案、合理的商务报价和良好的光伏电站设计业绩,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东北院成功中标华能鄂温克族自治旗集中式42.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可研及勘察设计标段。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镇境内,距离海拉尔约80公里,地处高寒地区。装机规模42.4兆瓦,新建一座110千伏或35千伏开关站。本项目是响应国家号召的光伏扶贫项目,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也将成为东北院在高寒地区光伏项目的又一成功设计案例。

  (孙超)

资讯
南涅河上水电争艳占巴花
卡塔尔大型供水工程E标项目主泵站调压罐开始安装(图片新闻)
钻地蛟龙送光明(新闻特写)
打造绿色煤电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