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袁亮

关闭煤矿资源开发利用迫在眉睫(建言献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07 版)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2050年以前,我国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煤炭资源的持续开发,部分煤矿已到达其生命周期,也有部分落后产能煤矿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或开采成本高、亏损严重,面临关闭或废弃。

  2015年以来国家实施的煤炭去产能政策,促进了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煤矿7100处,淘汰落后产能5.5亿吨/年,其中关闭煤矿产能3.2亿吨/年。预计到2020年,我国去产能煤矿数量将达到1.2万处,到2030年数量将达到1.5万处。

  煤矿关闭或去产能后,仍赋存着多种可利用资源,比如地下空间、水、煤及共伴生资源、土地等。如果单个煤矿地下空间以60万立方米计算,到2020年,我国去产能矿井地下空间约为72亿立方米;到2030年,约为90亿立方米。据估算,目前的去产能煤矿中赋存煤炭资源量高达420亿吨,非常规天然气近5000亿立方米,并且还具有丰富的矿井水资源、地热资源、空间资源、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等。

  以安徽两淮矿区为例,在大力实施去产能政策后,至2018年底,去产能及关闭矿井数量将达到20处,这些矿井的剩余煤炭资源量达15.3亿吨,煤层气资源量为476亿立方米,水资源量约为23亿立方米/年,井田面积约有0.56亿平方米。

  鉴于我国煤炭去产能政策将于2018年实施到位,目前部分煤炭企业已经开展去产能后的煤矿关闭工作。而我国煤炭企业的去产能煤矿普遍存在着直接关闭、一关了之的现象,煤矿直接关闭,不仅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国有资产的巨大损失,还有可能诱发后续的矿山安全、环境和社会问题。若能做好去产能煤矿资源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不仅能够减少资源浪费、变废为宝,提高去产能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还可为去产能煤矿企业提供一条转型脱困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开展去产能煤矿资源开发利用十分必要、迫在眉睫。

  建议国家立项支持安徽省将两淮矿区作为去产能煤矿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两淮矿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整装煤田,长期以来一直是江浙沪经济发达地区的主要能源供应基地。在我国去产能政策实施背景下,两淮矿区已有近20对去产能及关闭矿井,开展去产能及关闭矿井的资源开发利用示范研究意义重大,建议国家立项支持将两淮矿区作为首批示范工程,进行先行先试,为全国类似矿区提供经验。

  2018年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调研去产能及关闭煤矿可利用空间资源

  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助,成立国家去产能矿井空间资源开发利用部际协调组,对去产能矿井地下空间资源的分布、数量等基本信息进行系统调研,提出去产能矿井可利用空间资源的详细数据,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

  二是开展去产能及关闭煤矿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研究

  开展地下空间油气物储存库及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等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方案、水资源精准开发技术、剩余煤炭气化开发技术、非常规天然气(AMM)精准开发技术、生态修复与接续产业培育、工业旅游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三是开展去产能及关闭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政策研究

  出台支持去产能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政策和管理办法,简化审批程序,在核准指标配置和备案手续政策上对去产能矿井开发利用项目倾斜。开展去产能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产业财政补贴、减免税、专项基金等多种扶持政策的研究。

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 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煤矿资源开发利用迫在眉睫(建言献策)
加快推动我国天然气储气库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