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6 版)

  阳江核电2017年 上网电量近300亿度

  本报讯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2月6日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透露,2017年,阳江核电全年上网电量达299.6265亿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约38.8%,相当于阳江市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的2倍多。

  信息显示,2017年,阳江核电站六台机组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公司安全文化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其中,1、2、3、4号机组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行;3号机组首次大修、2号机组第二次大修按计划完成;4号机组于2017年3月15日顺利实现商运,5号机组顺利完成冷试、热试;6号机组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值得一提的是,48项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参评指标中有34项达到世界先进值,占比三分之二。

  在推进工程建设、生产运行过程中,阳江核电取得了良好安全业绩:1号机组夺得中广核2017年度明星机组榜首。“年度明星机组”是从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达先进值项数、非计划能力损失因子、上网电量三个维度打分。在中广核各基地20台在运机组参与评比中,阳江核电1号机组全部三项评价中均获满分,稳居第一。

  (王开元)

      

  广利核自主核电

  仪控产品打入韩国市场

  本报讯 近日,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与韩国斗山核电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及韩国古里3&4、韩光1&2号核电机组棒控系统改造项目供货合同”。

  棒控系统是调节核电反应堆功率的重要子系统,通过调节控制棒的位置,可以控制反应堆内核燃料的反应,其功能相当于汽车的油门和刹车,可以调节汽车的行驶速度和进行紧急制动。此次签约改造项目由广利核承担所涉机组棒控系统的仪控部分设备供货。

  斗山核电集团在核电主设备设计、制造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参与了包括韩国、美国、中国和阿联酋在内的多个核电项目的建设。2016年初,广利核与斗山核电集团针对有意向的合作领域进行了初步探讨。同年11月,双方在核电仪控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意向、技术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正式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12月,双方正式就韩国古里3&4、韩光1&2号机组棒控系统改造项目的可行性展开研究,并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最终于2017年12月底完成项目技术方案和商务条款洽谈。

  (车金)

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大规模试点欠妥
资讯
关注
2017年五省核电陷消纳困境
盐锅峡水电10号机大修转子完成吊装(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