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6 版)

  国内首个牧场粪污处理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本报讯 日前,全国首个粪污无害化处理发电项目——牡丹江红星天野第六现代牧场的粪污生产沼气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据了解,该项目为黑龙江省发改委重点示范项目,总投资1.403千万元,占地面积800万平方米,配备发酵罐体、预处理池、沼液池、固液分离间、可移动式发电机组。项目整体工艺由德国韦斯特公司设计,以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发电机组由0.4千伏经企业自用630千伏安箱变并入10千伏系统,经10千伏三道线实现并网发电。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粪污4.23万吨,年生产沼气127.87万立方米,可实现年发电量281.3万千瓦时,避免了因牧场产生的粪污对周边空气、土壤、水质造成的环境污染。

  同时,沼气发电机组产生的余热通过自带的热交换系统对余热进行收集和再利用,对牧场的锅炉房热水进行加热,满足了厂区供热需求,该项目为全国各大型牧场粪污无害化处理发电并网开拓了先例。

  据悉,该项目并网发电前,牡丹江供电公司组织用检单位、业扩单位、计量单位、江南客户分中心等多专业人员对该项目进行现场实地勘查,确定项目并网方案与计量方式,并对红星集团投资建设的335千瓦粪污无害化处理发电机组进行了全面综合验收。

  (吴金良 沈智)

       

  贵阳首座垃圾发电项目

  1号机具备商运条件

  本报讯 日前,由国核山东院(工程公司)委托建设管理的贵阳花溪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1号机组,一次性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具备投入商运条件。

  花溪垃圾电站项目是贵州省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贵州省重点工程项目。工程规划容量为4条日处理能力600吨/天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线,本期建设两台日处理能力600吨/天垃圾焚烧线,配置2套1.2万千瓦中温中压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每年处理42.9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年利用8000小时以上,年发电量1.7255亿千瓦时。

  试运期间,1号机组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及其附属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主要自动、保护、仪表投入率100%,平均负荷率为100.5%,除尘、脱硫、脱硝等系统随主机同步投入,SO2、NOx和烟尘排放排放标准均达到国际先进的绿色环保水平。

  (张昭昭)

      

  湖南涔天河水库

  扩建工程第二台机组发电

  本报讯 日前,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这是继去年首台机组发电之后,该项目完成的又一重大节点。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湖南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该项目位于湘水支流潇水上游涔天河峡谷出口处,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东田镇境内,以灌溉、防洪、向湘江下游长株潭河段补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水库防洪库容将由原来的0.3亿立方米提高到2亿立方米,将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00多万亩,新开耕地25.8万亩,不仅为建设高产优质的商品粮基地创造条件,还可解决长株潭等省内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

  电站厂房自2014年5月开建以来,水电十一局项目部在机组后期装配及调试阶段,面对到货设备经常性存在缺陷及天气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工程质量、生产安全上严格把控,多措并举推进施工进度,最终实现一次并网。 

  (陈亚东 高树辉)

        

  无锡东亚电力燃气电厂

  首台机拟6月并网发电

  本报讯 日前,220千伏无锡东亚电力燃气电厂配套线路——东亚燃机电厂—九房变220千伏线路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为电厂调试及投运奠定了基础。

  该工程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新建杆塔20基,全线总长6.6公里。工程自2016年8月开工以来,无锡供电公司精心策划,加大安全管控和过程创优力度,集合优势资源,全力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作为无锡首个、江苏首批全面应用输电线路全过程机械化试点项目,该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旋挖钻机开挖基础、多翼飞行器展放导引绳等新技术,全面提升工程建设机械化率。工程被授予江苏省电力公司2017年下半年输变电工程 “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荣誉称号。

  据悉,无锡东亚电力燃气电厂首台机组计划于今年6月份正式并网发电运行。项目投运后,将极大地提高无锡斗陆分区供电能力,彻底解决长期以来500千伏斗山变缺少地区电源支撑的局面,改善电能质量,为斗陆分区乃至无锡电网的供用电平衡,发挥重大作用。

  (邱寅凯)

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大规模试点欠妥
资讯
关注
2017年五省核电陷消纳困境
盐锅峡水电10号机大修转子完成吊装(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