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8 版)

  三峡集团600兆瓦

  海上风电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三峡集团又有两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总装机600兆瓦,这使其距离成为“海上风电引领者”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今年1月,三峡广东汕头南澳洋东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成为其在粤东地区首个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场址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东部海域,拟安装单机容量6兆瓦及以上的发电机组,风电场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变电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计划2018年完成试桩工作,2019年12月首批机组并网发电,2020年全部建成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8.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5.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5.15万吨,综合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明显。

  据了解,粤东地区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电网送出条件优越,是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区域。汕头项目是继广东阳江项目之后,三峡集团在广东省核准的第二个海上风电项目,形成三峡集团在粤西、粤东同时快速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在山东区域也有所斩获。日前,山东省发改委以《关于同意三峡山东昌邑莱州湾300MW海上风电项目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的复函》批准三峡莱州湾海上风电项目列入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示范项目。

  三峡山东昌邑莱州湾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114亿元,开发总规模700兆瓦,由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在昌邑北部12公里海域建设。一期300兆瓦风电项目投资约50亿元,新上75台4兆瓦风机和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二期400兆瓦风电项目投资约64亿元,新上67台6兆瓦风机和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7.5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年可节约标煤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万吨。

  (王微)

  

  中复连众2兆瓦级

  叶片长度突破60米

  本报讯  日前,由中复连众自主研发生产的风机叶片在中复连众全尺寸室内检测中心顺利通过静力测试。该叶片配套2.3兆瓦风机,其64.2米的长度已经超过了几年前6兆瓦风机叶片长度。

  2014年以来,中复连众始终紧抓风电市场契机,先后开发了LZ56.8-2.0兆瓦、LZ57-2.0兆瓦、LZ59.5-2.0兆瓦、LZ62-2.X兆瓦等多款适用于低风速区的产品。此次131叶片静力实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复连众低风速叶片家族又迎来一位重量级成员。

  目前,由于国内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可开发利用的优良风资源地区日益减少,但此款叶片能够使得年平均风速低到4.5米/秒的低风速地区风场具有可开发价值,进一步提升了低风速风电的经济性。

  (黄伟)

我国高空风力发电正式起步
资讯
关注
河南荣唐风电场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风电资产须加强风险管理
广西:风电水电互补 进入万户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