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8 版)

  首个批量潮间带

  海上风电项目出质保

  本报讯  日前,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由上海电气承接的全球首个批量潮间带风电项目——江苏龙源如东150兆瓦海上风场顺利出质保,这标志着国内潮间带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进入新时期。

  龙源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于2010年12月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该项目位于如东县环港外滩,风机基础采用单桩和多桩导管架二种基础形式。项目共安装21台上海电气2.3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2012年11月23日,随着二期50兆瓦工程竣工,龙源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全部投产发电。

  该示范风电场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3.75亿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超过2500小时。与常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7万吨,社会效益、环保效益显著。

  (朱娟)

  

  国电投联手高校推进

  10兆瓦海上风机研发

  本报讯  1月31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与沈阳工业大学在北京签署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框架合作协议。

  大兆瓦风机是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双方一致认为,依托沈阳工业大学现有研发基础,结合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在材料、结构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型号为导向,合作攻关,通过优化设计和试验验证,掌握一系列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完成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设计,对双方业务布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双方后续将根据分工任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动10兆瓦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设计工作,为产业化打下基础。

  (吴迪)

  

  海南清洁能源发电

  占比超四成

  本报讯 近日,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发布消息称,海南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2017年发电量合计113.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16%,占统调发受电量的41.79%。据统计换算,海南清洁能源2017年发电总量相当于节约标煤3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8.4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55万吨,在满足海南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肖瑶)

  

  东方风电俄罗斯项目

  签发TOC

  本报讯  日前,由东方风电提供设备的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风场发回喜讯:业主正式签发TOC(设备移交证书),标志着该项目全部机组进入质保。

  乌里扬诺夫斯克风场是俄罗斯首个规模化风场,采用14台DF110-2500LT直驱永磁低温型风力发电机组。东方风电现场服务人员精心策划,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传承“24小时”服务理念,全力开展运维调试各项工作,首台机组一次并网成功,目前,14台机组全部通过240小时试运行。

  乌里扬诺夫斯克风场的顺利投运,实现了该地区风力发电零的突破,对俄罗斯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孙跃)

  

  GE在亚洲首台

  海上风机顺利吊装

  本报讯  日前,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首台GE公司6兆瓦海上风机顺利吊装完成,该风机为GE公司在亚洲建设完成的首台海上风机。

  此次吊装第一次使用GE特殊叶片专用夹具及福船三峡号自有缆风系统,对于业主方海峡发电公司、GE公司、施工单位及施工船“福船三峡号”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经过各方努力,三只叶片均一次性吊装成功。

  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计划安装3台GE 6兆瓦风机,该台风机的顺利吊装,为后续海上风机吊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杨家溢)

我国高空风力发电正式起步
资讯
关注
河南荣唐风电场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风电资产须加强风险管理
广西:风电水电互补 进入万户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