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特高压直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每回输送容量可达500-1000万千瓦,输电距离超过2000公里,技术经济优势突出

本报综合报道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24 版)

  1月8日,“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2013年1月18日“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该奖后,特高压输电技术再次获此殊荣。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历时十余年创新实践的“特大型交直流电网技术创新及其在国家西电东送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13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综合效益凸显;在建一回±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于今年投运。累计换流容量2.2亿千瓦、线路长度2.5万公里,总输电能力11060万千瓦,输送电量中80%以上为清洁能源,特高压直流工程已成为我国清洁能源运输的主干线、大动脉。

  世界首创特高压直流技术

  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极不平衡,80%以上的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中部。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发展大容量、高效率、更远距离的输电技术,是实施国家能源战略的迫切需求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科研、高校、设备制造等160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发展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并先后攻克了特高电压、特大电流下的绝缘特性、电磁环境、设备研制、试验技术等世界级难题。特高压每回输送容量可达500-1000万千瓦,输电距离超过2000公里。

  特高压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表示,特高压±800千伏直流技术是世界首创,国内外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

  据了解,该项目从理论和实践上研究和攻克了特高压直流条件下的过电压、外绝缘等世界级难题,在世界上首次研究并提出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绝缘配合和绝缘配置体系;首次研究并提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双阀组均衡串联主接线拓扑结构;研制了世界首批±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成套装备并实现产业化;成功研究解决了大容量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问题并保证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能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成了国际领先的特高压直流输电试验平台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特高压直流试验研究能力;建立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技术体系。

  推动能源高新技术“走出去”

  2010年,我国自主建成世界上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云南-广东、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7年多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可靠运行。截至目前,我国已陆续建成13项特高压直流工程,除上述两项工程外,还有国网经营区的锦屏-苏南、哈密南-郑州、溪洛渡-浙西、宁东-浙江、酒泉-湖南、晋北-江苏、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南网经营区的云南普洱-广东江门、滇西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国网董事长舒印彪介绍:“我们立足自主创新,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网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南网已建成‘八交九直’共17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3950万千瓦,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让天更蓝、水更清。”

  相关数据显示,特高压直流工程的输送容量是±500千伏直流工程的2-3倍,经济输送距离提高2-2.5倍,单位走廊输送容量提高40%,单位输送距离损耗降低45%,单位容量造价降低28%,强迫能量不可用率降低80%。

  特高压项目的成功,显著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行业骨干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国产设备的竞争优势显著增强,中国装备制造业跨入国际第一阵营。特高压大幅提高了我国西部和北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集约开发和大范围消纳,已支撑西南水电开发超过6000万千瓦,西部、北部风电、太阳能3000万千瓦。

  同时,特高压直流工程推动我国能源领域高新技术强势“走出去”,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我国先后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项目,实现特高压直流技术和设备的双输出,其中美丽山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投产。

  此外,我国还不断创新特高压技术。目前在建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新疆昌吉自治州,终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新建准东、皖南两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400万千瓦,输送容量达1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特高压输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舒印彪表示,近年来,国网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聚焦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接入、大电网控制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取得一批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是21世纪以来我国电力工业最艰难、最成功的创新实践之一,已成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的金色名片。”

特高压直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讯
关注
承德首座500千伏智能变投运(图片新闻)
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运营
黑龙江五家-国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