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6 版)

  江能集团完成

  公司制改制及更名

  本报讯  1月9日,江西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能集团)对外称,经江西省国资委批准,由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江能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制的工商变更登记并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变更为江西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江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公司制改制将有助于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国有控股的股权多元化改革,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实现由煤炭产业向“以煤电一体化为主导,能源全产业链经营”转型创造有利条件,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杜红虹)

  

  2017年福建整改

  4294条煤矿安全隐患

  本报讯  从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安全生产工作会上传来消息, 2017年福建开展全省煤矿安全“体检”,共整改4294条煤矿安全隐患。截至2017年12月底,福建共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2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据介绍,2017年,福建省在推动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强化煤矿安全精准执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其中,煤矿安全“体检”方面,责令煤矿停产整改13家、停止使用设备24台(套)、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7个,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本;对12家煤矿立案查处,罚款91.6万元。同时,福建省强化煤矿安全精准执法,在国家要求的监察项目基础上,增加设备安全、职业危害防治、安全培训和建设项目等4项专项监察,纳入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中。

  福建煤监局副局长戴文鹏表示,2018年,福建将继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并在强化煤矿风险隐患管控、严格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巩固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成果、加强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等方面开展好工作,持续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

  (蒋巧玲)

  

  甘其毛都口岸2017年

  进口煤炭逾1700万吨

  本报讯  1月10日,内蒙古乌拉特检验检疫局对外称,2017年我国对蒙贸易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累计进口煤炭1715.8万吨,货值14.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5%和140.4%,创单年度煤炭过货量新高,进口煤炭量约占内蒙古自治区对蒙进口煤炭量一半。

  甘其毛都口岸进口蒙古国煤炭主要供给北方地区钢铁企业。为提升和保障进口煤炭质量,内蒙古乌拉特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建立高标准的进口矿产品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蒙古国检验检测机构交流互动,联合内蒙古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开展进口煤炭相关标准和检验检测方法研究比对,探索实施“两国一检”、“监管互认”合作事项,逐步建设国家级对蒙进口矿产品质量监测点和数据收集中心。

  (王栋)

  

  开滦林南仓矿

  掘进区创新司机培训

  本报讯  目视前方密切关注煤线变化,熟练操控掘进机操作杆,按照标准走机动刀……1月8日上午,开滦林南仓矿业公司掘进区掘进机司机张小国正在操控掘进机进尺。几个月前还对操作掘进机一窍不通的张小国,如今已是一名优秀的掘进机司机。

  张小国之所以有如此变化,是因为他到掘进区“井下驾校”参加了学习培训。2017年7月初,掘进区仿照机动车驾校教学模式,把213回风巷作为训练场地培训掘进机司机。

  按照“井下驾校”开设要求,该区成立掘进机司机实训工作小组,对培训工作进行严格分工,详细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工作小组根据参训人员情况,从人员搭配、班次安排和设备选型等方面入手,超前谋划实训方案,确保参训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掘进机操作技术。

  “井下驾校”优势明显。“在上顶煤质松散时控制顶板,通过淋水较大区域时采取措施处理,遭遇断层时调整掘进工序,这些都是在井上模拟实操中无法实现的,学会这些技能对提升自身能力有很大帮助。”张小国说。

  教练选择也很重要。该区根据学员特点科学筛选培训老师,选择经验丰富、技术水平较高的员工任老师,并安排老师与学员签师徒协议。“井下驾校”还定期组织学员考试,每月通报考试结果,对成绩优异的学员给予奖励,督促学员快速成长。目前,该区已有20名掘进机司机从“井下驾校”顺利毕业。

  (李洋 孟颖)

资讯
置换指标交易助力煤炭去产能
淮北矿业抢运煤炭解电企 “燃煤之急”(图片新闻)
能源转型中煤炭需鲜明定位
煤炭“无人化开采”还需关键技术突破(关注)
邯矿集团煤炭生产向科技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