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1 版)

  大唐托克托1至10号机

  实现超低排放

  本报讯  日前,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7号机组顺利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组织的超低排放补充验收,该公司1-10号机组全部达到烟气超低排放标准。

  该公司从2015年11月份到2017年底,先后顺利完成了4号、1号、3号、8号、6号、5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17年,该公司新建9号、10号机组按照实现超低的要求建设并顺利投产,2017年10月和12月顺利完成了2号和7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该公司10台6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

  该公司针对机组改造工程,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保证了工程的安全高效稳定进行。安监部门牵头成立安全大监督工作组,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检查。由设备部牵头成立了高危作业工作组,对现场受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脚手架搭拆作业等高风险作业进行持续监督,保证各台机组改造工程的安全施工。

  (宋朝波)

  

  华电灵武公司获签

  36.89亿度市场电量

  本报讯  2018年伊始,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北京、宁夏交易中心组织的市场电量交易,合计竞得各类市场交易电量36.89亿千瓦时。

  面对电力市场需求增长乏力、装机容量过剩、电力市场竞争白热化等不利因素,该公司积极拓展外送电力市场,争取跨省外送电量指标。截至目前,共竞得年度区内直供电交易电量22.9亿千瓦时,占总交易量169.63亿千瓦时的13.5%。

  该公司统筹测算,有针对性的参与竞价、挂牌外送交易。灵武一期参与挂牌价格较高的送浙江、山东交易,竞得电量1.01亿千瓦时;灵武二期竞得山东、湖北、青海等交易电量2.68亿千瓦时,量、价均超出“三同”水平。该公司二期机组参与年度双边协商送山东交易,与21家新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展开博弈,充分利用交易规则的优势,守住价格底线,最终签订送山东电量10.3亿千瓦时,超出装机份额。

  此外,该公司紧紧围绕“度电必争”的市场营销原则,加强市场政策研究,强化协调沟通机制,做好电量指标争取工作,充分运用好热电联产、超低排放、节能认证等“政策牌”,努力从源头上提高计划电量水平,为有效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数,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奠定了基础。

  (苏奇)

  

  国电投良村热电

  积极应对寒潮保供热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气温急剧下降,国电投河北石家庄良村热电迅速部署,积极应对低温严寒天气带来的挑战,全面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确保机组安全供热,夯实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该公司深入开展防寒防冻检查,全面检查室外水、汽管道及表计等设备设施的保温措施是否完善及伴热装置是否运行正常;加强设备巡检,对可能造成冻害的设备进行有效保护,早发现、早处理,防患于未然,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运行值班人员加强对系统设备的监视,密切监视热网水温、水压、供水流量等供热主参数,保障供热参数达标,各岗位人员对供热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维护,重点检查是否出现跑冒滴漏等异常现象,并及时消除,确保安全供热和极寒天气下广大居民的用热需求。

  此外,该公司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根据煤场库存实际,做好运输车辆的催装催运工作,确保来煤渠道畅通。同时,加强对输煤系统设备、采制化系统及装载机、推煤机的检查维护,确保来煤的正常接卸。

  (张国强)

  

  武威首个燃气压缩机

  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投产

  本报讯  日前,陇新西二线古浪余热发电升压站及1号发电机组并网投运,标志着武威首个110千伏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投产。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设计年均最大利用小时数约8000小时,年发电量约16000万千瓦时。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提前将项目接入电网时的停电时间安排纳入检修计划,将项目建设进度与并网所需具备的有关条件有利结合,为项目顺利投运奠定了基础。

  据悉,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是西部管道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和应用力度,推进绿色管道建设的重要举措。原理是将余热接入余热发电厂形成水蒸气,再用水蒸气发电,对有效利用燃气轮机余热,提高压气站机组总效率,减少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有重要的意义。

  (王彩秀)

资讯
售电公司“野蛮生长”存隐忧
华能上都电厂应对寒潮保发电(关注)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3台蒸汽发生器均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广东“十三五”末煤电装机占比将降至47.8%
小电厂撬动千亿吨煤田“大能量”(走进新疆系列报道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