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英国持续推进“弃煤”战略

计划2025年关停所有无减排措施的燃煤电厂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7 版)

  2017年,英国在推行清洁电力方面收获颇丰:实现了工业革命以来首次全天无燃煤发电;风力发电占比达到煤电的两倍;太阳能、水力发电创历史纪录……近日,英国又提出,要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排放超标的燃煤电厂。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证实,从2025年10月1日起,境内所有燃煤电厂必须严格遵守碳排放限制,未采用减排技术以及减排不达标的电厂都将被关停。英国政府称,此举旨在敦促现有燃煤电厂重视减排,积极投资相关技术。

  事实上,煤炭在英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近年来持续下降。《独立报》汇编的数据显示,2016年,煤炭在英国能源构成中的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22%锐减至9%;2017年,这一占比更是在第二季度下降到2%的历史低点,并且还实现了工业革命以来首次一整天没有使用燃煤发电。

  与煤炭使用不断减少相呼应的是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提升。行业资讯网站Futurism的数据显示,2017年10月间,英国有25%的电力来自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创造了新纪录。仅风电一项,2016至2017年间,发电量就增加了14太瓦时,足够为450万户英国家庭提供电力。2017年,英国(不包括北爱尔兰地区)风力发电的占比更是从2016年的10%升至15%,已经达到燃煤发电平均占比的两倍。

  另据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和英国多党派议会集团共同撰写的报告,2017年,英国还投入数百万英镑的资金用于研究和发展储能。预计到2021年,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英国的电池储能装机规模可达12吉瓦。

  报告认为,英国电池储能产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生产商将蓄电池用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项目。在报告假设的高配置情景中,到2021年,英国或将有40%的太阳能发电和25%的风力发电采用电池储能,相当于总共约8吉瓦的容量;中型配置情境中,则可能有大约3吉瓦的太阳能发电和2吉瓦的风力发电采用电池存储;在低配置情境下,将安装大约1吉瓦的电池储能,平均分配给太阳能和风能。

  《独立报》指出,环保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是英国“有史以来最绿色的一年”,预计2018年电力领域将更加“清洁化”,并呼吁英国政府进一步减少依赖天然气,更多支持低碳电力。

  不过,英国政府表示,批量关停燃煤电厂可能会影响就业,特别是在约克郡、亨伯和南威尔士地区。但参与规划的咨询机构回应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低碳电力领域创造了120亿英镑的营业额,直接提供了4.7万个工作岗位。因此,预计,关停燃煤电厂减少的电力供应、就业岗位,将通过新增的清洁发电来弥补。这也将是英国成为智慧能源与技术领军国家的良好机会。”

美油服业或迎新一轮IPO热潮
资讯
英国持续推进“弃煤”战略
日本核电重启之路还能走多远?(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