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漏油事故 警钟长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5 版)

  1967年,利比里亚托雷峡谷号油轮触礁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污染了法国海岸,这被视为现代原油泄漏事件的开始。

  1978年,美国阿莫科·卡迪兹号在法国海域失去动力,泄漏24.6万吨原油,油污造成了严重生态浩劫。多国动用大量真空吸污卡车和农业用气吸设备吸取漏油。

  1979 年,墨西哥坎佩切钻油台发生爆炸沉没,约有56万吨原油流入了墨西哥湾。墨西哥在浮油上喷洒化油剂,在德州海湾边则使用吸油隔栅和油水分离器来保护海岸与盐水湖。

  1983年,一量油罐车撞入波斯湾诺鲁兹油田钻油平台,造成底部油井破裂。挪威公司Norpol动用大量吸油隔栅和油水分离器清理地面漏油。

  1983年,西班牙Castillo de Bellver号油轮在南非开普敦70英里外着火。当时漏出的油不算多,只使用化油剂来处理油污。

  1989年,美国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造成了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

  1991年,为减缓美军进攻,伊拉克军队将油井管道阀门打开。这成为史上最严重漏油事件,约有96万吨原油流入了波斯湾。多国动用了吸油隔栅、油水分离器,与真空吸污卡车清除油污。

  1991年,  M/T Haven Tanker油轮由于缺乏维修,在意大利海岸附近发生爆炸。意大利在船周围使用充气式围油栏来隔绝油污,剩下的浮油则是动用真空吸污器处理。

  2002年,载有7.7万吨燃料油的希腊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距海岸9公里的海域遭遇风暴沉没,造成大面积油污。泄漏的2.5万吨燃油在海面形成38厘米厚的油膜,破船内还有5万吨燃油沉入海底。

  2010年,美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救灾人员试验烧油,将数千升泄漏原油圈在栏栅内,移至距离海岸更远海域,还建造一个罩式装置,而后用泵把浮油抽上轮船。

资讯
特朗普复兴核电煤炭计划遇阻
澳、美“冰火”两重天:电网承压、气价飙升(关注)
伊朗油轮东海撞船燃烧漏油危机处理引关注
漏油事故 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