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6 版)

  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

  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本报讯  日前,煤炭行业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揭牌。该中心旨在围绕矿区生态建设打造一支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行业科技力量,推动煤炭绿色发展。

  据了解,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7项内容开展研究。具体包括:开展城市周边采煤塌陷区规模性的建设用地开发,解决矿业城市建设用地瓶颈制约问题;开展采煤沉陷区人工湿地城市功能构建,带动采煤塌陷区周边土地的增值和开发利用;开展远离城市采煤沉陷区的规模治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与产业转型;开展西部干旱矿区生态修复与土地整治技术,构建优于开采前的生态环境;开展煤炭低损害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开采损害的源头保护与治理;开展煤炭规模化开采水资源保护技术研究,实现矿区水资源的调度、保护和利用;开展资源枯竭矿山转型利用,实现煤矿的成功转型利用与再发展。

  (武晓娟)

  

  郑州30万吨/年以上

  矿井将全部采掘机械化

  本报讯 为加快煤矿采掘机械化推进工作步伐,从近日召开的郑州市煤矿机械化升级改造第五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到2018年7月份,郑州市年产30万吨(含)以上矿井要全部实现采掘机械化。

  会议要求,正常生产矿井在要求时间内必须采用综采工艺;确实因采掘接替或采掘工程升级改造不到位的,装备必须到矿;2017年停工时间长的矿井,必须有真实的订购设备合同;已列入2018年关闭的矿井或计划关闭且与政府签订关闭申请的矿井,暂不作具体要求。

  据介绍,郑州年生产能力30万吨(含)以上的地方和兼并重组煤矿未实现采掘机械化的煤矿共16家。

  (黄永东)

  

  华亭煤业2017年

  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本报讯  2017年,华亭煤业集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抓安全,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

  该集团围绕“零死亡”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技术管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现代化应急救援管理“五大体系”建设。2017年年初与所属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单位、区队、班组、岗位和职工;开展制度专项检查、完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123项,修订补充安全生产管理制度32项,形成了以责任为纽带,奖惩为杠杆,刚性考核为手段的制度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以总工程师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技术管理体系,加强生产技术规范化管理;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建设,建立了集综合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应用、先进应急处置技术装备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同时,该集团还积极实施员工素质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科技强安“三大”工程。2017年全年完成各项培训30806人次;加大安全科技投入力度,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行动,矿井抗灾避灾能力显著增强。

  (刘克昌 厚建刚)

  

  开滦吕家坨矿

  抓安全高起步

  本报讯  进入元月以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坚持安全统领观不动摇,结合实际,认真筹划,狠抓三项安全重点,筑牢三道安全防线,确保元月安全生产高起步。

  抓好安全宣教,筑牢员工思想防线。该公司坚持安全警示教育不断线,充分利用牌版、广播、电子屏等多种工具,采取事故案例教育、全员互动教育、安全动漫教育、安全典型宣传、“三违”告知家属帮教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统领观,做好安全生产。

  抓好隐患排查,筑牢本安环境防线。该公司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做到隐患排查无盲区、安全管理无漏洞,全方位查找安全隐患,深层次分析产生原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重伤以上危险源可防可控。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排查治理力度,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做到不碰“红线”、不越底线,,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抓好现场管控,筑牢安全监管防线。该公司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多下井、多盯岗、多巡查,多上特班、多解决现场问题。同时,加大对“十六种安全无把握人”、地质条件复杂区域及安全制度的现场落实等重点环节的管控力度,做到工作提示到位、走动巡查到位、重点盯控到位。

  (张纳军 孙哲)

资讯
限制煤炭进口措施暂时取消
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公司铁路专用线开通(图片新闻)
关注
2020年建多个较强国际竞争力特大型煤企
潞安高硫煤利用示范项目成功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