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5 版)

  鄂尔多斯三年内将加大

  煤企兼并重组力度

  本报讯 日前,鄂尔多斯市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对未来三年该市煤炭工业发展进行了部署。

  《规划》指出,根据全市电力需求预测和电源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煤电装机将达3300万千瓦,发电量1650亿千瓦时,煤电行业用煤约8000万吨。为此,“十三五”期间,该市将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发展,继续加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提高生产规模和产业集中度。到2020年,全市煤炭企业减少到100家以内。支持和培育亿吨级煤炭企业1家、5000万吨级煤炭企业4家、1000万吨级煤炭企业10家,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85%以上。鼓励和支持发展低热值煤发电,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热电冷联供,鼓励乏风瓦斯氧化及余热发电或供热等利用。

  资料显示,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富集,截至2015年底,累计勘查获得煤炭资源量3031.8亿吨,其中保有储量2921.7亿吨、可采储量1016.9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六分之一。

  (辛明)

  

  红阳能源旗下

  红阳三矿复产

  本报讯  1月2日,红阳能源发布公告称,经辽宁省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同意,其子公司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三矿可以恢复生产。红阳三矿已于2017年12月30日复产。同时,按有关要求,该矿生产能力核定结果由480万吨/年核减至330万吨/年。

  同日,红阳能源还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沈煤集团转拨的煤矿安全改造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拨款)资金5500万元,专项用于所属林盛煤矿、红阳三矿、西马煤矿安全生产设施改造项目。

  据悉,红阳三矿于2017年11月11日凌晨发生事故。该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对于本次复产,红阳能源表示,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生产的全面恢复。

  红阳能源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当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15亿元,净利润达4.7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王贤增)

  

  湖南省属煤矿安全生产

  创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1月2日,从湖南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煤集团”)传出消息,2017年该集团自管矿井全部实现安全生产,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创造了湖南省省属煤矿历史上最长的安全生产周期和最佳安全生产纪录。

  湘煤集团是湖南省能源保障主平台。摊子大,矿井灾害严重,管理难度大。2016年发生两起较大事故,安全生产被“一票否决”。

  “要从根本上变革不安全生产方式,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湘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湘介绍,为创造安全健康的煤矿作业环境,该集团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应用力度,在矿井设计、开拓布置、开采工艺、采掘装备、信息化自动化应用等方面均有所突破,煤矿井下作业方式正从根本上发生变革。

  安全带来了效益。2017年,湘煤集团在处理巨额不良资产和潜亏的情况下,依靠自身力量如期偿还6.36亿元企业债,全年营业收入增长29.5%,增利4.64亿元。

  (项萱)

资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煤炭行业提质发展
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多举措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转(图片新闻)
山西焦煤集团混改提速
煤价上涨预期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