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4 版)

  八部门要求有效防范

  油输管道重特大事故

  本报讯  日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快建立健全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油气输送管道途经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油气输送管道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据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有关企业要组织所属油气输送管道企业按照《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全面开展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识别和风险评价工作,编制风险评价报告,并按照各省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做好报送工作,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识别时间间隔最长不能超过18个月。

  该负责人表示,要切实落实管道保护责任,严防因第三方施工损坏油气输送管道引发事故;检查督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加强油气输送管道本体、附属设施和周边环境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辨识,提升管道本体质量安全水平;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未采取风险评价和风险消减措施的油气输送管道企业,以及在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的其他经营主体。要及时完善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油气泄漏事故应急预案,定期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制定泄漏警戒和人员疏散方案,避免因处置不当导致事故事件影响后果升级扩大。

  (叶昊鸣)

  

  中石油签署首个

  海上运输包运合同

  本报讯  日前,从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传来消息,国际事业公司与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能源”)签署云南石化原油包运合同,成功开辟了一条波斯湾—马德岛国际航运的最佳航线。此举将为云南石化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成为央企响应国家“国货国运”号召的重大突破。

  云南石化加工所需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在缅甸诺开邦的马德岛港装卸船后经中缅原油管道输送到厂。中东原油的装货港口集中在波斯湾,而波斯湾—马德岛航线存在航程短、油物料补给不便、运费高等问题。

  为降低运费成本、平稳掌控运力,在云南石化“设定节点、盯住重点、保证内部、协调外部”战略部署的大力支持下,国际事业公司与中远海运能源积极洽谈,争取充分的运力保障和优惠的运输价格。经多方不懈努力,国际事业公司成功开辟了此条短程航线,并与云南石化、中远海运能源三方签署《关于开展原油包运及其他合作的备忘录》。同日,国际事业公司就运力保障、运费水平、运输安全及责任分工等各方面事宜达成一致,与中远海运能源签署此次原油包运合同。

  这是中石油签署的首个海上进口原油运输包运合同。这次探索是国际事业公司为保障集团公司原油海上供应运力,力争为系统内炼化企业及贸易部门提供优质、安全、经济的海上运输服务做出的新贡献。下一步,国际事业公司将做好包运合同的执行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手段做好与该航线其他船东运费洽谈,在确保航运安全的基础上,为炼厂降低物流成本、中缅原油管线和云南石化平稳运营发挥积极作用。

  (王芳)

今年首批原油进出口配额大幅上升
资讯
关注
上海将建200余座生物柴油加油站
胜利油田河口厂精细高效防砂增油4.34万吨(图片新闻)
物产中大携华信进军原油贸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