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4 版)

  渤海油田连续8年

  油气产量超3000万方

  本报讯  1月3日,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传来消息,2017年渤海油田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老油田控制递减难度加大等多重困难下,通过全面推动管理创新与技术突破,扎实开展“质量效益年”4.0版活动,实现油气产量平稳运行,连续8年稳产超3000万立方米。

  管理创新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责任落实到每一级执行人。天津分公司创新管理机制,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将各项工作纳入集中管理,2017年全年共制订涉及4348个工作节点、14个责任单位的“责任清单”,并将责任主体分解到部门。

  技术创新帮助渤海油田在许多关键生产领域实现突破。以对油田开发生产最为重要的注水措施为例,2017年创新推出的“微压裂”解堵技术,平均有效期达210天,比常规酸化技术降低成本30%以上。同时,智能分注技术已在7个油田成功应用,分注率达92%,平均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5%以下,初步具备了规模化应用基础。

  天津分公司加强生产精细化管理,一方面精耕细作老油田,统筹推进埕北油田地下油藏研究与地上设施扩能。在项目整体升级改造后,投产30多年的埕北油田“老树开新花”,不断释放产能红利,单井创造油田历年来调整井产量新高。另一方面,狠抓“低产、低效、长停”井精细治理,建立三类井资料库,会同油藏、作业、生产多部门联合作战。全年共完成长停井治理60口,累计增油48万吨;共完成低产、低效井治理39口,累计增油8万吨,为稳产开辟了“第二战场”。

  (吴鹏)

  

  2017年浙江口岸

  进口原油近2600万吨

  本报讯  1月3日,从浙江检验检疫部门传来消息,2017年浙江口岸(不含宁波)共计进口原油324批次,重量2588.4万吨,货值99.8亿美元,重量与2016年持平,货值同比增长15.9%。

  据了解,2017年浙江口岸进口原油来源国发生较大变化,其中伊拉克挤掉沙特阿拉伯跻身首位,占进口量的26%,沙特阿拉伯为18%;传统产油国阿曼进油量大幅上升,占比13%,重回三强;科威特进口原油继续出现较大降幅,只占进口总量的3%。

  从进口原油质量方面来看,2017年浙江口岸进口原油不合格率有所上升,全年共检出进口原油重量不合格10批次,短重重量3883.4吨,涉及金额155万美元,分别同比上升25%、2.4%和20.9%,不合格率超3%。不合格10批次中,越南原油占5席,另有2批次英国原油、2批次安哥拉原油和1批次沙特原油。

  此外,2017年浙江口岸进口原油明水问题有上升趋势,以伊拉克巴士拉原油为例,2017年浙江口岸共进口巴士拉原油25船次,共计检出明水16638立方米,平均每船高达693方,船均明水检出量大幅上升80%。

  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卫生环保,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安、卫、环指标监测,加强风险较高油品的监管,对发生重大短重的油种和承运船舶实行黑名单管理,帮助进口企业规避相关风险,多措并举严把进口原油质量安全关。

  (林波)

  

  辽河油田正式接管

  柴达木盆地矿权流转区块

  本报讯  1月1日,中石油辽河油田正式接管青海油田切4、切16井区和红柳泉油田采矿权,当日生产原油130吨,开启了中石油内部矿权流转开采新模式,为盘活柴达木盆地边远难采油气资源注入新动力。

  辽河油田青海分公司负责人介绍,1月1日正式接管柴达木盆地4个探矿权和2个区块采矿权之后,在油田开发上将深入地质研究,积极开展低渗油田开发技术调研,推动技术升级;优化管理方式,确保各项管理指标稳中有升;挖掘区块内部潜力,确保产量形势箭头向上;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努力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原油生产任务。

  青海油田副总经理张道伟说,青海油田向辽河油田内部流转矿权采取的是勘探区块和未动用储量区块“1+1捆绑”模式。流转后的矿权勘探开发由集团公司直接投资,独立市场化运作。采取新体制、新技术,高水平、高效益的“两新两高”管理模式。

  此次矿权内部流转实行投资计划单列、单独考核,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此举是中石油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尽快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东部油田人才和技术优势,盘活矿权区块和未动用储量资产,激活勘探开发市场,打破“画地为牢”格局,促进高效勘探和低成本开发,对于油气体制改革具有试验性的先导意义。

  (吉海坚 仉智)

今年首批原油进出口配额大幅上升
资讯
关注
上海将建200余座生物柴油加油站
胜利油田河口厂精细高效防砂增油4.34万吨(图片新闻)
物产中大携华信进军原油贸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