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电足牛羊壮,致富有信心”(农网升级)

本报特约撰稿 王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3 版)

  “粉碎饲料不发愁,牛羊吃得饱,今年定是个丰收年。”近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那然村养殖户马志英指着眼前刚粉碎完的饲料高兴地说,“我家有200头牛、400只羊,每天至少要备足1000斤饲料。现在村里电压稳、电力足,我买来一台大型饲料粉碎机,轻轻松松就粉足了2000斤。”马志英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以前靠放牧为生。这几年,为落实国家生态保护政策,他和村民们将原始的放牧养殖转变为牛羊育肥,开始了新的养殖经营模式。

  那然村是个回族村庄,有233户,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村民们办起了不同规模的牛羊育肥,但由于村里没有动力电,饲料粉碎得到5公里外的邻村加工,这成为阻碍当地养殖业发展的最大难题。“100斤饲料加工费5元,一年至少得粉碎200吨,还得找4名工人搬运。现在只要按下机器按钮就能粉碎饲料,一年至少节省2万元成本,去年轻轻松松就能收入10万元。”马志英介绍。

  这一切,都得益于国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与青海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青海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合作协议》,那然村被纳入海南供电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心村改造工程。

  为了早日让村里通上致富电,海南供电公司依据该村的实际状况,制定了10千伏南六路那然村高低压及配变台区改造建设方案。投资24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0 米、0.4千伏线路185米,将原来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200 千伏安,工程完工后动力电通了到家门口,彻底解决了该村供电半径过长、“低电压”“卡脖子”问题,为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用电保障。

  优质电能在支撑养殖业发展的同时,也在悄悄改变牧民们原始的生活方式。今年,马志英盖起了新房,院子里4间大房格外敞亮,屋内温暖如春,客厅里50英寸的平板电视显得格外醒目,厨房里电冰箱、电炊具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让他高兴的还有在当地政府实施的“整村扶贫攻坚推进项目计划”中,供电公司携手政府为他们免费安装的电热炕。

  说到电热炕,马志英的妻子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冬天取暖靠烧煤和烧牛粪,烟大、灰多,遇到阴天还往家里倒烟,这电热炕干净省事热得快。现在家里用电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也过上了现代化的好生活!”

  “电力足,牛羊壮,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按照市场价算,村民们的收入至少能翻番。过完春节,我们打算给每家每户盖起600平方米的育肥棚,引进电动饮水设备。在村里办个肉制品加工厂,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村支书马有海说着自己的想法满脸笑容。

资讯
江西电力年售电量首破千亿度
关注
蒙东电力连续九年电费回收“双结零”
白银供电消除缺陷保冬季可靠用电(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机井通了电,农民地里生金蛋
“电足牛羊壮,致富有信心”(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