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山西盂县:机井通了电,农民地里生金蛋

本报特约撰稿 王亚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3 版)

  “今年玉米亩产达到1500斤!”山西省阳泉市盂县上社村党支部副书记侯永生日前自豪地说,“比去年平均亩产增加了300斤,这多亏了供电公司为咱这泵房架了线、上了变!”上社村地处盂县北部产粮区,农户1196户,常住村民4186人,农田2970亩,玉米是这里的主要农作物。2016年8月,阳泉供电公司将上社村电网改造列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村机井通电项目,为该村9口机井架设供电线路及变台。

  侯永生分管村里的用电,也算半个电工,提起以前用电的事儿,他打开了话匣:“以前的线路和变台都是我们村集体出资筹建的,从村里引出的线路长达400多米,供电半径长,设备老旧严重,线损大、电压低,烧坏了好几台泵,农忙时节去县里修泵得半个月,费不少钱还耽误事儿!设备维护还得雇专门的电工,浇灌成本太高。遇上旱天,我们用三轮摩托车拉上个柴油发电机到处跑着去浇地,花钱多不说,村民们还争着抢着没少闹意见。”

  2016-2017年,阳泉供电公司在盂县实施的机井通电工程项目共3项,投资759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3.336公里、低压线路1.244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29台,改造机井30眼,涉及村庄19个、农户4264户、农民11000余人,灌溉农田面积4062亩。截至2017年6月20日,工程全部完工。

  “现在好了,谁浇地谁出钱,出水量大,浇一个小时只要9块钱,关键是供电设备还是供电所的,维护也是人家专业维护,我们一万个放心,还省下了设备投资和雇电工的钱!”侯永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夏天尝试了一下9台泵同时开机,没问题!有了充足的浇灌,很多农民都套种了土豆,也都收成啦,每亩地又能增加大约500元的收入……”

  阳泉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吴强介绍:“农村机井通电改造后成效明显,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与柴油机灌溉相比,电力灌溉每亩每年可减少支出54元,机井通电后每年可直接减少农民支出近12万元。同时,促进节能减排,电力线损由原来的10%下降到5%以下,而且,用电安全便捷,部分农田线路由架空线路改为地埋电缆,便于大面积机械耕作,减少了劳动强度。

资讯
江西电力年售电量首破千亿度
关注
蒙东电力连续九年电费回收“双结零”
白银供电消除缺陷保冬季可靠用电(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机井通了电,农民地里生金蛋
“电足牛羊壮,致富有信心”(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