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蒙东电力连续九年电费回收“双结零”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2017年12月31日14时45分,随着最后一笔电费入账,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度电费收缴工作圆满收官,顺利完成了电费回收“双结零”任务,这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连续9年实现电费回收“双结零”。

  2017年,在外部经济环境严峻和国家产业政策影响下,矿山、建材、冶炼等企业生产经营不确定情况加剧,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出现资不抵债情况,电费回收压力巨大。

  对此,蒙东电力大力发扬“三千精神”(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把电费回收作为经营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分析电费回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电费回收工作的机制和手段上进行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全面完成了电费回收工作。2017年,蒙东电力售电量完成29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年度计划目标。

  蒙东电力坚持激励与考核并重,通过兑现电费回收奖励承诺,落实电费回收责任,量化指标,上下联动,防范电费风险;持续推广智能交费,盯紧大户,创新远程自动费控系统功能,对10千伏专线客户采用“采控分离”的办法,实现单点采集,多地址、多回路分时控制,通过技术措施,保障电费回收。

  同时,该公司加强“一户一策”管控力度,按照客户分级原则,强化高耗能、高污染客户“一户一策”措施全覆盖并常态滚动修编,对重点欠费风险客户开展分次划拨与分次结算,防范电费风险。该公司将电费回收由过去单一的催费型、讨要型转变为现在的服务型、伙伴型,避免电费回收过程中发生激化矛盾的行风责任事件,利用短信、微信催收,柔性引导客户按期交费。

  此外,蒙东电力还不断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推广“电e宝”“掌上电力”APP等服务渠道,提供多渠道便民交费服务,进一步缩短客户交费半径,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打造便民“十分钟购电交费圈”;建设营销移动作业系统并成功上线,实现现场作业人员掌上办公、客户用电信息一手掌握、营销服务资源高效调配;率先开通费控客户支付宝预付费代扣和后付费代扣业务。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该公司客户线上办电率达99.9%,智能交费用户占比达94.4%,有效促进了全年电费回收,助推电费收缴取得“双结零”的成绩。

  下一步,蒙东电力将坚持精准营销,以优质服务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建立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的营销服务机制和配售电市场竞争机制,以强化同业对标考核为抓手,夯实营销农电基础管理,以创新工作载体为手段,加快推进“互联网+”营销服务工作,积极抢占售电市场,实现营销农电管理新发展。

  (韩振安 李秉淑)

资讯
江西电力年售电量首破千亿度
关注
蒙东电力连续九年电费回收“双结零”
白银供电消除缺陷保冬季可靠用电(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机井通了电,农民地里生金蛋
“电足牛羊壮,致富有信心”(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