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上电新能源:变“运维”为“生产”

董珂颜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7 版)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30MW光伏发电项目效果图

  受益于政策组合拳以及特高压建设提速,困扰光伏行业多年的弃光现象明显好转。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弃光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但对以光伏电站运营为生的新能源企业而言,弃光问题依旧是关切话题。

  上海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新疆吐鲁番鄯善的50MW光伏项目的弃光比例就高达到35%-40%。上电新能源总经理周瑶介绍,弃光的根源一是送出通道建设不够,电网项目核准远远滞后于新能源项目;一是当地的消纳的确存在很大问题,大型地面电站主要集中在西北,而这些区域用电量又比较低。

  光伏电站开发多元化

  面对弃光难题,上电新能源积极寻求突围。“新疆、内蒙的光照资源的确最好,但是消纳存问题,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的重心就开始向负荷侧区域转移了。会在靠近负荷侧选择一些消纳好的地区,比如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周瑶表示,江苏因为是用电大省,而且新能源占比整体不算太高,所以新能源消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山东相对来说是分布式资源较好的区域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山东有较好的电网基础可以支撑新能源接入。

  2017年,上电新能源在山东做了3个30MW项目,两个屋顶分布式,一个农光互补。在周瑶看来,分布式资源是有限的,所以现在也是抢占资源的时机,市场竞争激烈,但作为企业来讲,就是要在市场热潮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析自身优势,从而做出精准投资。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屋顶30MW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并网,该项目成为上电新能源精准投资的代表之一。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屋顶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据了解,当时该项目开发权竞争相当激烈,最终开发权被上电新能源摘得。其实,早在上电新能源2012年刚成立,行业还没有人关注分布式的时候,其就已在江苏宿迁最大的商贸城屋顶上建成了9.6MW光伏电站。

  上电新能源精准发力新能源,成立仅5年时间,目前新能源项项目就已涵盖从平原风电到山地风电,从地面集中式光伏到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以及分布式光伏,截至2017年11月底,新能源场站遍布全国15个省,实施管理的项目公司共38家,累计投产的风电项目65万千瓦,光伏项目58万千瓦,突破百万容量的装机目标,公司资产总额超百亿元。

  独特理念开拓市场

  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预计达54GW,累计装机超过120GW,居全球最高水平。光伏电站的存量市场基数不低,且增量市场还在不断扩大,而与电站规模激增不相匹配的是,电站运维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上电新能源早已关注到运维这块大市场,尤其是今年底其将拥有接近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如何把这些电站经营好、发挥最大效益,上电新能源有着自己的思考。

  据了解,一般来说,电站业主经营电站都采取外委的方式,业主只负责监管,上电新能源采取的也是这种方式,但与其他业主不同的是,它们把电站“运维”称作“生产”,负责监管电站的部门叫作“生产技术部”。“运维”理解起来仅代表电站的维修维护技改等方面,“生产”则不同,是把光伏电站当作生产车间,把发电作为一个产品来看待,在生产的过程中融入较多生产精益化管理、生产安全管理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改造。

  另悉,目前,上电新能源正在开展一项电站管理课题研究,研究如何更好、更公平地对各电站生产管理进行评价。“电站遍布全国,各地资源条件也不一,仅依靠发电量可能体现不出运维水平,怎样评价各电站运维工作是否到位,这样更有利于调动运维人员的积极性,从而确保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提高发电效率。”周瑶称。据了解,这项研究已经在江苏等地电站管理运用,并且反响不错。

透视分布式光伏盛景
资讯
上电新能源:变“运维”为“生产”
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