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透视分布式光伏盛景

市场规模预计增长1.6倍,“交易试点”上半年全部启动

本报记者 董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7 版)

  编者按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分布式光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全年,预计全国新增光伏装机50GW,其中分布式装机超20GW。

  分布式光伏在2017年的爆发,毫无疑问是整个光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堪称前无古人的壮举。“全民光伏”的热闹景象背后,是亮眼的增长数据,分布式光伏在新增光伏市场中的占比由12%跃升至36%。有研究机构认为,2018年的分布式光伏有望在增速和新增装机规模上双双超越地面电站。

  

  1月3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要求各地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最迟均应在上半年全部启动。

  两部委新年伊始的发文,让分布式交易试点成为行业寄予厚望的又一发力点,再添新期待。多家研究机构预测,随着去年底国家发改委《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中下调电价的相关要求落地,今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增速将趋于理性。

  潜在市场集中在分布式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要达6000万千瓦以上,而2016年底分布式累计装机仅为1032万千瓦,剩余将近5000万千瓦的巨大市场空间集中在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分为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分布式,工商业分布式起步远远早于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市场则在2017年才出现“群雄争霸”的场面。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市场上共有30家以上的户用系统品牌,设备企业包括汉能、天合、晶科、协鑫、阳光、阿特斯等,投资企业则以中民智荟、正泰、航天机电等为代表,也有EPC企业,比如特变电工、晴天科技、比高等,形成从龙头光伏企业到小型经销商,再到居民家庭的“全民光伏”市场。除了一直以来支撑光伏行业向前的众多民企以外,中环等大型国企、央企也正式进入或者有意向进入户用光伏市场。

  毫无疑问,成本和补贴双降,使得限制光伏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越来越高,更大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步释放。 实际上,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早已在2013年、2014年密集出台,而在酝酿三四年后终于爆发。谈及背后原因,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认为归因于两大方面,她说:“一是2016年光伏地面电站的指标逐步开始竞价,导致大量中介机构失去存在价值,作为地方资源的重要整合者,这支队伍迅速转战分布式市场,从开发地面电站转型到开发屋顶光伏。二是分布式收益上升,2016年分布式的补贴没有同步下降,投资人能够担负起这些中间方的费用。”

  市场宠儿

  谈起2017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关键词,除了耳熟能详的“火爆”之外,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特聘专家王淑娟认为还有“集中与分散”。据《2017中国户用光伏市场调研报告》相关数据,2015年的户用光伏约为2万套,2016年上涨7.3倍,达到14.98万套,2017年预计为50万套。可观数字的背后,其实是不平衡的市场,浙江、山东、河北新增占比达50%以上,高达一半的比例,其中浙江省新增15万套、山东新增10万套、河北新增近10万套。

  “目前户用市场是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并没有哪家企业明显领先,行业乱象也不可避免。”王淑娟如此形容至少2000家大大小小的经销商、50万套规模的户用市场。她算了一笔账,在此背景下,每家企业的销售量不足2万套,按照10W/套计算,总规模不超过200MW,按照7.5元/W考虑,总销售额不足15亿元。

  王淑娟预期2018年户用规模在80万套以上,总体市场容量为6GW,理论上,全国具有3000万户—3500万户的安装潜力,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的同时,一批系统集成专业性强、售后运维成本控制好的户用企业将脱颖而出。

  事实上,一些光伏龙头企业正在紧锣密鼓打造自身的户用光伏品牌,比如天合光能、阳光电源、三晶电气、英利等均成立了相应的子公司或者户用光伏部门,纷纷推出家用系统,以期率先打响品牌。

  谈及新能源,就不得不谈并网和补贴问题,根据国家能源局每个月公布的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难和补贴费用结算不及时仍旧是主要问题。

  “交易试点”或成最大看点

  实际上,目前对于分布式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比如国家发改委对分布式定义是按照装机容量,6兆瓦以下算分布式,而国家电网则按照并网容量来计算,要求10千伏以下。有企业高管告诉记者,“这给行业发展带来一些困扰和阻碍”。所幸,去年年底两部委联合下发的《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通知》,既规定了分布式的容量,又明确了接网的电压,单体项目容量超过20MW但不高于50MW,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且在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同时,明确了分布式发电交易的3种交易模式:直接交易、电网代售、标杆收购。

  “项目容量被放大至50MW,接入电压等级最高可以到110kV,更多的项目可以符合要求进行分布式交易,可以找到更多的大用户。”彭澎认为,“双边结算不通过电网,可以重新定义电网角色,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国家能源局要先通过试点方案,让电网能够代收电费,并且允许隔墙供电,以此突破收费难。”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这或是2018年分布式市场的最大看点。

  刚刚下发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则对3种交易方式作了细节补充。比如,鼓励选择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模式。尤值一提的是,电力交易平台,让社会资本可投资增量配网,不仅意味着这是有丰厚收益的轻资产环节,也意味着具有雄厚资本的非能源企业能够进入该领域。

  分布式市场的痛点主要是开发难、没有标准化流程,导致分布式光伏资产难以得到认可。“幸运的是,分布式蓬勃发展时恰逢电改关键时刻。”彭澎认为,“分布式的核心优势是靠近用电侧,电改或新政策将逐步解决现在分布式的瓶颈问题。”

  虽然饱受期待,但除了电网的配合程度等尚未可知外,交易平台自身的专业能力、信用等级、中立角色也是影响“交易试点”发展的重要因素,尚需协力前行。

透视分布式光伏盛景
资讯
上电新能源:变“运维”为“生产”
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