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

张北柔直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获核准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7〕2151号),核准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构建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抽蓄等多种能源的四端环形柔性直流电网。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克服了交流输电技术的一些固有缺陷,与传统直流输电相比,其在孤岛供电、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控制、新能源并网等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柔性直流输电是改变电网发展格局、促进电力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的战略性选择。

  据了解,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新建张北、康保两个送端以及丰宁调节端和北京受端共4座±500千伏柔直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900万千瓦;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北京-张北四端柔直环网架空线路648.2千米;工程动态投资126.4亿元。

  张家口地区是典型的大规模新能源开发与外送系统场景,利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优点来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送出方面应用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该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创新引领和科技示范意义重大。

  据介绍,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对于实现弱送端系统条件下清洁能源大规模送出,实现风、光、储多能互补,促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外送,提高北京市接受外电能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场馆安全可靠供电,实现“低碳奥运、绿色奥运”,推动柔性直流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我国已相继建成上海南汇柔性直流工程(电压±30千伏)、广东汕头南澳±160千伏多端(四端)柔性直流工程、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工程、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等,并在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中应用了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柔直单元容量1000兆瓦,直流电压±350千伏)。按照相关规划,除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外,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也将应用柔直技术(电压420千伏),我国柔直输电技术应用不断推进,电压等级、容量不断提高,同时装备、技术的自主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综合)

资讯
特高压“走出去”首个项目巴西投运
电能替代
山东首次完成特高压带电消缺
张北柔直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获核准
重庆江津供电新增充电桩助电动汽车发展(图片新闻)
南网广东公司牵手百度智能升级电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