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山东首次完成特高压带电消缺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12月19日11时10分,在山东济南章丘1000千伏泉乐Ⅱ线83号铁塔上,山东特高压首次完成带电消缺,标志着山东省电力公司在电网运维检修领域达世界领先水平。与停电消缺相比,本次带电作业减少停电2个小时,在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增供电量95万千瓦时。

  据了解,12月11日,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利用无人机巡线时发现,泉乐Ⅱ线83号铁塔上,一间隔棒的子导线线夹损坏,如不及时更换,将有可能造成导线断股、断裂、局部高温烧蚀等故障,直接威胁电网安全。

  带电作业是指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是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的有效措施。此次特高压带电作业的铁塔塔高120余米,是普通500千伏铁塔的3倍;线路为八分裂导线,工作人员的作业空间不足40厘米。惊险的作业环境与接近0℃的低温,增加了作业难度,也给工作人员的体能和技能带来巨大挑战。

  10时20分,2名负责塔上配合的电工仅用15分钟便爬上百米高的特高压铁塔,工器具测试、滑轮组装等塔上与塔下的复杂准备也在熟练的操作中一气呵成。10时30分,负责等电位作业的资深电工李敏采用“吊篮法”成功进入1000千伏电场。与传统的进电场方式相比,“吊篮法”使用的作业工器具更多,对团队配合要求更高。进电场时,电工不仅要克服百米高空中“摆动”的心理恐惧,还要准确把握“最佳时间”和“最准距离”,随时调整身体姿势和发力位置,以确保顺利进入电场。

  经过半小时的线上作业,李敏有条不紊地完成带电走线、线夹更换等全部项目,并成功脱离电场回到地面。安全有效消除了特高压线路缺陷,保障了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山东电网开展特高压交流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介绍,山东今年特高压建设规模空前,目前已建成投运锡盟-山东交流工程、榆横-潍坊交流工程和潍坊一站一线工程、临沂一站一线工程4项,即将建成上海庙-临沂直流工程、扎鲁特-青州直流工程,2019年年底前将建成投运“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交流工程。

  随着特高压工程建设,特高压带电作业相关的研究、训练也在快速推进、积极实践。针对特高压不停电作业这项关键技术,山东电力检修公司组织专业力量精心编制了安全措施、作业指导书,科学有效指导作业过程安全无“死角”。为使作业人员具备“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素质,该公司组织10余名带电作业人员,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准军事化”集训,完成40余次模拟作业。

  据统计,今年以来,山东电力开展10千伏及以上带电作业24.7万次,累计增供电量6.56亿千瓦时。

  (郭轶敏 杨森)

资讯
特高压“走出去”首个项目巴西投运
电能替代
山东首次完成特高压带电消缺
张北柔直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获核准
重庆江津供电新增充电桩助电动汽车发展(图片新闻)
南网广东公司牵手百度智能升级电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