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未来5年印度将领跑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国际煤市)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国际能源(IEA)最新发布的煤炭市场报告,中国、北美和欧洲已经不再青睐使用煤炭,不过,以印度为首的其他亚洲国家或将持续依赖煤炭作为主要的能源来源。

  IEA在报告中表示,总体而言,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煤炭用量正在不断减少,但印度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的煤炭用量却呈现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全球煤炭消费量已下降1.9%至53.57亿吨标准煤。与此同时,过去两年间,全球煤炭需求连续下降,降幅已达4.2%,是IEA编制统计数据以来出现的最大降幅。

  IEA预计,到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为55.3亿吨标准煤,与过去五年的平均值相同,这意味着煤炭消费将经历10年的停滞期。届时,由于煤炭需求低于其他燃料,全球能源结构中的煤炭占比将从2016年的27%降至26%。根据预测,在2016-2022年间,燃煤发电量每年增长1.2%,但到2022年,其电力构成中的占比将下降到36%以下,即IEA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中国、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的煤炭需求均出现下降,但印度与东南亚的多个地区煤炭需求仍在增加,并未显示出放缓迹象。

  以印度为例,IEA的报告显示,印度煤炭需求量在未来5年内将增加1.35亿吨,大约是去年全球需求总量的2.5%;而预计到2022年,印度燃煤发电量也将以每年近4%的速度增长。

  此外,报告还预计,由于巴基斯坦、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目前有许多在建的燃煤电厂,因此未来5年这些国家的煤炭需求增长也将居高不下。

  IEA同时指出,与印度等部分亚洲国家不同的是,煤炭在欧洲和美国的前景也略显“黯淡”。数据显示,欧盟目前的煤炭需求在全球总量中的占比已经只有6%,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下降。其中,波兰和德国是欧盟当前最大的两个煤炭消费国,占到欧盟总需求的一半以上。不过,IEA预计,到2022年,波兰的煤炭需求将基本保持稳定;而德国的需求则将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欧盟以外的欧洲地区硬煤的产量也将在2022年下降到“微不足道”的水平。

  另外,美国的煤炭需求也将继续下滑。报告指出,虽然美总统特朗普的采矿政策有助于该国今年煤炭需求的恢复,但预计到2022年,美国的煤炭需求将再次以每年0.9%的速度下滑。

  (穆紫)

资讯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角色将更重要
未来5年印度将领跑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国际煤市)
GE燃机助力桂林燃气分布式项目
伊顿携手南网能源打造万米太阳能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