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07 版)

  欧佩克开始考虑原油减产退出战略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目前可能正在制定战略,以便退出其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削减原油供应协议。路透社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表明,原油生产国们至少已经“在理论上考虑结束减产”。

  今年11月末,欧佩克联合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了将原油减产协议延期至2018年底的新协议。不过此后,市场关注一直集中在供应过剩问题解决后,产油国们将如何退出这一减产协议。

  两名来自欧佩克的消息人士表示,欧佩克的秘书处其实一直在制定一份可以有“不同选择的”计划,但现在谈论该计划的细节还为时尚早。“这将是一个具有连续性的战略,而不是简简单单的退出。”一位消息人士说。

  事实上,在欧佩克牵头减产的努力下,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已经持续回暖,接近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消息人士表示,欧佩克希望明年国际油价能保持高于60美元/桶的水平,欧佩克各成员国的部长们公开表示,现在谈论退出减产还为时尚早,不过,欧佩克此前曾称,各产油国希望能在2018年后“继续合作”。

  (穆紫)

  

  美国连续八季度光伏新增装机超2吉瓦

  本报讯  根据行业机构GTM Research和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联合公布的最新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光伏装机总量为2031兆瓦,虽然同比先讲了51%,但已经是连续第8个季度保持装机量超过2吉瓦。此外,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光伏发电在电力装机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5%,仅次于天然气发电。

  根据该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公共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占光伏装机总量的51%;非户用光伏项目(包括工/商业发电系统、公益项目和社区太阳能项目)装机量为481兆瓦,同比增长22%;全美社区光伏项目同比增长近50%。

  从区域来看,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今年第三季度光伏装机都实现强劲增长;明尼苏达州受社区光伏项目推动,更是创下最高季度装机量。公共事业板块中领先的是内华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德克萨斯州。其中,德克萨斯州第三季度光伏装机量比2015年全年太阳能装机总量还多。

  另据SEIA的数据,当前全美在建的公共事业规模光伏项目总装机量为4吉瓦,GTM Research预计,截至年底,这一数字还将增加3.9吉瓦,由此今年或将成为继去年以来美国光伏装机量第二大的年份。

  (穆紫)

  

  沙特或将在全球寻购天然气田

  本报讯  据《沙特商业》杂志报道,沙特能源、工业与矿产大臣法利赫日前透露,为满足本国能源需求,未来或将在全球寻找天然气来源。

  报道援引彭博社的采访称,法利赫坦言,沙特近年来虽然实施了一系列勘探项目,但并未在沙特境内找到足够满足国内需求的天然气储量。为此,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在俄罗斯、美国,以及东非等地寻购天然气田,与此同时,地中海和里海地区也是该公司重点关注的地区。

  (穆紫)

  

  韩国拟投千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

  本报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2月20日宣布,未来将大力推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约110万亿韩元(约合1010亿美元),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3倍。

  韩国官方数据显示,该国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从当前的7%,提升至20%。按照韩国政府的规划,其中对太阳能电厂的投入在总投资额中所占的比重将超过六成,其余投资将主要用于风力发电,设置地点多位于海岸线上。

  (陈瑞哲)

  

  欧盟燃煤电厂半数亏损

  本报讯  根据行业组织CarbonTracker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欧盟28国中还有619座燃煤电厂在用,其中已有54%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97%。

  据测算,如果将上述燃煤电厂在2030年前全部退役,欧盟国家的电力企业或将避免220亿欧元(约合260亿美元)的亏损。不过,根据当前欧盟各国电力企业的规划,预计到2030年,可能只有27%的燃煤电厂退役。 

  (穆紫)

资讯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角色将更重要
未来5年印度将领跑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国际煤市)
GE燃机助力桂林燃气分布式项目
伊顿携手南网能源打造万米太阳能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