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

“2017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2017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同期发布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18日   第 01 版)

  图为“2017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张楠君/摄

  本报讯  记者董欣报道:12月12日,由《中国能源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全程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网直播。本次大会以“能源动力 丝路情怀”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发展格局等重要议题,并重点发布“2017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同时揭晓“2017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驻华使馆、国内外能源智库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作为新能源产业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其发布历来是新能源企业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对比上年榜单,“2017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于2016年全球新能源产业投资继续处于高位,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增,新能源产业企业并购重组加剧,产业发展呈现新的态势和特点。”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项目负责人魏秋利表示。

  据介绍,“2017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最低营业收入再迈上一个新台阶,首超10亿元,达到11.85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的7.58亿元提高了4.27亿元。就国家分布情况来看,2017年“500强”上榜企业分别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比2016年500强少2个国家,分布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上榜企业数开始超越发达国家,其中新兴市场国家上榜企业为253家,比2016年增加了3家;发达国家上榜企业数为247家,较上年的250家减少了3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榜单中的亚洲企业在数量和营收上进一步拉开了与欧洲企业的差距,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亮眼。从收入规模看,2017“500强”中,中国入选企业总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940亿元,成为全球唯一营收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国家。从入选企业数量来看,2017“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多达198家,比去年增加5家,远多于排名第二的美国(64家)和排名第三的日本(58家)。其中协鑫集团位列全球第三,为前10名中唯一入榜的中国企业。

  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家以及行业专家学者的领航。本次会议上,《中国能源报》和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创新性地推出了“十大年度人物”。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彭寿,奥特迅董事长、总经理萧霞,中国华信能源董事会主席叶简明,明阳新能源董事局主席、明阳风电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隆基股份、隆基乐叶董事长钟宝申,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智慧能源董事长、协鑫新能源董事局主席朱钰峰最终荣获“2017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的评选通过第三方行业协会、机构提名,经行业院士、专家、主流媒体负责人评选以及近百万的微信公众传播投票统计,对榜样性、创新性、影响力、贡献力等四项评选标准综合打分,最终在30位候选人中遴选了10位榜样人物。

  同时,为彰显企业力量、助推行业发展,会议同期还公布了“2017全球新能源500强稳健成长企业”和“2017全球新能源500强科技创新企业”等奖项。

  据了解,“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活动始于2011年,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评选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以新能源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为标准,以人民币为计量单位,在业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与可信度。

  峰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围绕“一带一路”能源企业新型合作发展、能源城市转型经验、新时代新能源企业新机遇、新能源企业发展动力等议题展开前沿对话,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另外,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还在会上发布了《中国能源企业“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效果评估报告》,报告通过分析43家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中资能源企业,认为中资能源企业的海外舆论声量整体呈上升态势。

“2017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
能源合作成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新引擎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面临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