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11日   第 13 版)

  相国寺储气库向京津冀 

  日输气逾1100万方

  本报讯 从12月6日起,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每天向京津冀地区输气1100多万立方米,占储气库日产量的60%,相当于550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境内,由资源枯竭的相国寺气田改造而成,新钻13口注采井,并建有天然气增压、采输、计量等生产作业系统,与全国大管网、川渝输气管网互联互通。

  2013年6月,相国寺储气库建成投运,“注气-采气-注气-采气”循环作业。夏秋用气淡季,8台增压机开足马力,通过宁夏中卫至重庆铜梁区的管道,把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强行挤到地下的储气库。冬春用气高峰期间,开井产气,发挥调峰供气功能。

  今年入冬以来,全国用气量大幅增长。11月13日,相国寺储气库开始采气,3天内日产量增至1200万立方米。针对冬季用气紧张情况,储气库迅速制定了日产1800万立方米的采气应急方案,3小时内完成了气量调节作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0万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储气库应急调峰作用。

  从2014年12月至今年12月6日,相国寺储气库累计产气27.71亿立方米,其中51%以上输送到京津冀地区。

  (周泽山)

 

  茂名石化11月

  成品油出厂量创新高

  本报讯 日前,从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传来消息,11月,该公司共输送成品油出厂120.14万吨,同比增幅7%,首次突破120万吨大关,创同期新高。

  茂名石化抓住岁末年初油品需求量大增时机,千方百计提高成品油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优化装置操作和原料配置,以最优指标和最佳配方做大炼油蛋糕。另一方面,加大“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立体交叉巡检力度,全力确保装置满负荷运行。仅11月,该公司原油加工量就达157万吨,日均5万吨以上,产量大幅攀升,为油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提供保障。

  为确保产品不堵库,该公司努力疏通生产后路,全力打通来料加工复出口和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流程,进一步拓宽成品油海外市场销路。同时,他们利用管道安全、快捷、便利、量大优势,加快油品管输出厂,保障西南市场油品供应。

  (李亦松)

资讯
明后两年成品油或全面市场化
商务部:支持企业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关注)
中石油完成首批矿权内部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