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南网广东公司启动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

七个示范区有不同侧重,“十三五”末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全消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11月27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透露,该公司在全省规划的7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已全部获得批复,该公司将全面启动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电力支撑,带来现代全新的用能体验。

  南网广东公司计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电网是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通讯、信息、计算机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我们将在佛山、珠海、东莞、中山、韶关、云浮和汕头建设7个智能电网示范区,涵盖城市、农村和海岛等不同类型区域,为智能电网建设打造样板、探索路径。”

  其中,佛山南海金融高新区智能电网侧重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的优化提升;珠海横琴示范区侧重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信息流动充分化和生产消费互动化;东莞松山湖示范区侧重提升清洁能源占终端用能的比例;中山示范区探索智能电网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汕头南澳建设零排放海岛型智能电网系统,满足海岛旅游经济对可靠供电和绿色环保的需求;韶关乳源和云浮新兴打造农村智能电网示范区,前者应用智能电网技术消纳当地丰富的水、风、光等分布式能源,后者侧重服务农村新兴特色产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部分示范区建设效果初显。11月24日傍晚,广东佛山市民张先生下班回到家,智能热水器、电饭煲已提前接到他手机APP下达的指令,准备好温度适宜的洗澡水和热腾腾的饭菜;“滴-滴-滴”,洗衣机“收工”后,智能晾衣架自动降下来,待衣服晾好后又自动升了上去……这是南网广东公司首创的四网融合智能家居能源管理系统,集设备监控、用能分析、费用估算及节能于一体,在佛山试点打造新时代家居新体验。

  此外,东莞松山湖示范区也将建设数座分布式综合能源站,汇集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及管网,实现多能互补和替代用能,满足终端用户的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需求;在中山智能电网示范区,全球单厂最大屋顶光伏项目——中山格兰仕生产基地光伏发电厂已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发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6900吨,减排二氧化碳43000吨;汕头南澳岛屿智能电网将基于全球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进一步发展风电,实现清洁能源消纳100%,服务海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此,南网广东公司将借助电网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非化石能源电力开发利用,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变革,“十三五”末将实现可再生能源百分百“吸收”。

  同时,该公司计划今后新建变电站均为智能变电站,到2018年底实现配网自动化以及智能电表、低压集抄、配网通信全覆盖,实现准确定位、快速修复故障。届时,位于城市核心区的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智能电网示范区将实现故障后“秒级”复电。

  (沈甸)

迎峰度冬
增量配电改革考验政府监管能力
关注
南网广东公司启动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
宁波电网为在建世界最高铁塔穿防腐“铠甲”(图片新闻)
黑龙江电力市场交易服务绿色发展成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