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1 版)

  厦门柔直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本报讯 11月2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透露,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福建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

  厦门柔直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和容量均为世界第一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内第一个用于验证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大容量输电、城市电网扩容具有技术先进性的科技示范工程。该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2015年12月17日投运。工程包含“两站一线”三个单项工程,由厦门岛外±320千伏彭厝换流站新建工程、岛内±320千伏湖边换流站新建工程和±320千伏彭厝-湖边柔性直流线路工程构成。

  厦门柔直工程投运后大幅提高了厦门岛内的供电可靠性,满足了用电负荷增长需求,缓解了岛内局部地区夏季供电紧张的状况,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林梅妹)

    

  江苏首套汽车退役电池

  梯次储能系统并网

  本报讯 “这套储能设备运行整整一个月了,给我剩下将近2万元的电费支出,太感谢供电公司了!”11月28日,江苏常州溧阳普莱德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常州供电公司的服务回访时,对汽车退役电池梯次储能设备所发挥的作用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年11月初,在常州溧阳市供电公司的积极配合下,经过两个月的施工调试和试运行,由溧阳普莱德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省首台汽车退役电池梯次储能系统投运,并接入江苏省电力公司储能互动平台。该系统是基于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梯次组成的大型储能设备,由9套20千瓦储能基本单元并联组成,共计180千瓦,有效容量为1兆瓦时。 该系统采用削峰填谷的运行策略,从而使客户享受到峰谷价差带来的收益。

  (李杰 彭迪)

     

  山东电科院完成胶东站

  直流接地极测试

  本报讯 日前,山东电科院顺利完成±660千伏胶东换流站直流接地极接地电阻、馈电电缆分流、跨步电压和接触电势的测试,试验结果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试验合格。

  根据《国网运检部关于直流接地极管理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直流接地极监测系统未完善前,接地极电阻测量每年1次,接触电势和跨步电压每2年1次,因此山东电科院结合胶东换流站年度检修机会开展了接地极测试。

  下一步,山东电科院将继续开展胶东换流站技术服务和技术监督工作,从人员、装备和技术等方面组织、精心准备,为胶东换流站安全可靠运行保驾护航,为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郑建 王爽)

迎峰度冬
增量配电改革考验政府监管能力
关注
南网广东公司启动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
宁波电网为在建世界最高铁塔穿防腐“铠甲”(图片新闻)
黑龙江电力市场交易服务绿色发展成效好